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廣義法門經》法語選錄:出家七相

長老!有二十二處,出家之人,應數數觀察。何等二十二?一、自念我今色形醜陋,已捨在家可愛等相,此第一事,出家之人,應數觀察;二、自念我今已著壞好色衣;三、自念我身裝飾異於世間;四、自念我資生繫屬四輩;五、自念我今依他恒時應須求覔資生,謂衣服、飲食、臥具、治病藥具;六、自念我今盡形壽,於人間欲塵已受禁制;七、自念我今盡形壽,於人間遊戲喜樂等事,永受遮制;八、自念我今依戒,為當呵責自身為當得不?九、自念我同行善友,為當於法然中不呵責我耶?十、自念我今將持此身,為當得不被傷害不?十一、自念我今受用國土飲食,得不空果不?十二、自念我今獨處空閑,得安心住不?十三、自念我今何所得,此日夜得過度?十四、自念我今於一切行寂滅處,證得空處及愛滅處,離欲滅無生涅槃,得入成住信樂之心;十五、自念我今於陰無常相陰無所有相,於陰虛相,於陰無實相,於陰壞相,得入成住信樂之心;十六、自念我今於四沙門果中,為當已證得隨一沙門果,由此證得,臨命終時,聰明同行善友來責問時,我以無疑畏心,生喜樂心,應當記自所得,若自記時為如理不;十七、自念我今未離生法,於未來世未度,隨處託生;十八、自念我今未離老相;十九、自念我今未離病災;二十、自念我今未離死災,未度死法;二十一、自念我今與一切所愛念樂惜別離各處,不相應不相聚、不相知,決定應有;二十二、自念我今屬業,受業控制,由業為因,以業為依,我所作業若善若惡,隨自有業決定受報。如此等處,出家之人,應數數觀察。若出家人數數觀察二十二處,於沙門名,則得圓滿;若沙門名,得圓滿已,於七種相,則得圓滿。何等為七?一、恒修不息相,二、得恒教他,不疲厭相,三、得無貪著相,四、得無瞋恚相,五、得正念相,六、得無增上慢相,七、得一切資生。為成就此故能得定,如此七相,皆得圓滿。

《廣義法門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