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Listen To Your Heart:保護心臟,守護心法


【新聞觀測站】守護下一代健康! 
兒童心臟學之父呂鴻基專訪 2022.5.28

方才以「上課」的心情看完台灣演義直播介紹兒童心臟學之父呂鴻基醫師,找不到該集影音,分享今年五月進行的專訪影片。總之,直切重點,這是關於一個白馬王子長大以後成為功在國家社會的大醫王的故事:網球王子,吉他王子,學霸王子,台大王子,海歸王子,解救大量小朋友寶貴生命的英雄王子。這尊醫界王子還有一項特異功能:擁有超強的聽診音感能力,可以臨床判斷細中之細的心跳聲音,抓出心臟疾病。


Roxette - Listen To Your Heart (Official Music Video)

說到心臟病,拙僧很年輕就確診心律不整。高中時代曾住祖父家,晚上嚴重不適,硬是把他吵醒逼他帶我掛急診,當場做種種心電圖檢查等等精密檢查,被醫師宣告是心律不整確診無誤。他一講,祖父臉色鐵青超級難看(當時他可能比我有概念),我反而反應不太過來。醫師笑咪咪地一臉和氣軟言安慰我:「沒關係啦,沒什麼,不要想得太嚴重!很多少女都有心律不整,說不定長大以後就好了……」我這個直腸子的單純學生聽什麼信什麼也就當沒事;一直到出家後偶爾心血來潮查醫學資料才知道心律不整是有致命風險的嚴重心臟病,萬一發病嚴重沒及時送醫可以當場快速往生,而且病患完全治好的機率並不太高。我只是幸運地沒有死在青春期、傻人有傻福一路誤以為「真的沒什麼」活到出家。原來當年的醫生是為了避免我心理壓力太大或太緊張焦慮、增加後續發病機會才故意打哈哈!

誰看得出來我有心臟病?看不出來。我的業報身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明明大病、小病、致命疾病、慢性疾病落落長一大串清單兼集合家族遺傳疾病在一身,「看」起來卻好像很美好又很健康(畫瓶喻)。心臟不好的人要注意減壓,千萬不要心理高壓、考試高壓、工作高壓,也不要承受人際高壓。心肺問題有一項重點發病誘因就是「心理因素」……以俗諦的講法來說,心肺功能不好的病患就是要相親相愛、慈眉善目地相處才會大家保平安。

上述專訪提及疫苖施打問題,順便談一談宗教界僧俗二眾陸陸續續談及的「白老鼠說」(覺得疫苖副作用有風險,也舉出某些見聞的副作用個案)。不少人是鑑於「白老鼠說」才拒打,不過大家似乎都不太知道早在疫苖施打初期官方就已經公告內容詳細的施打須知:公開羅列出不宜施打疫苖的疾病病名清單之餘,還規定本身有特殊疾病或體質的人士在施打疫苖以前要先到醫院掛號一對一諮詢醫師的專業意見,必須要醫師評估後認定能夠施打疫苖才能施打。以拙僧這個老病號而言,對四大因緣有自知之明,事前做足功課。既然知道屬於不宜施打疫苖的疾病與體質,就不必再掛號去讓醫師現場打回票、自找打擊了。我認為,官方公告長達數年之久的疫苖施打須知假如連知識份子型出家眾都不知道,在家居士會不知道就不奇怪了;既然不知道就不曉得如何依醫方明判斷可不可以施打,未經專業醫療諮詢、未經醫師評估放行就自己不管三七二十一跑去打疫苖,也難怪會有事後抱怨副作用的現象。


茄子蛋EggPlantEgg - 
日常 Everyday Life (Official Music Video)

一個人業障深重、病緣很多還有辦法活到這把年紀靠的是「修行人格」:我很乖。醫囑交待的無論是飲食營養、運動復健、體質保養、回診追蹤、該怎麼睡怎麼休息怎麼放下……我都很乖去執行。不乖也不行,不乖就發病。想當年我多乖呀!初初驗出腫瘤時每天平均睡十七小時以上睡死到師兄弟不來敲門大吼無法醒來吃飯的程度,醫師叫我放給他睡我就真的放下我的工作狂習氣天天大睡,結果活到現在。

乖成日常,長壽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