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星期三

《廣義法門經》法語選錄:厭怖自心,安住實相


長老!有二十相,凡夫之人,以此諸相,數數應須怖厭自心。何等二十?一、我今空虛,無有勝德;二、我今應當死,無制伏死;三、我今當墮最底下;四、我今應行有怖難方;五、我今不識無怖畏方;六、我今不了光等直路;七、我今不得離散定心;八、我當來受生苦不可忍;九、善緣聚集不可恒得;十、能殺害者,恒隨逐我;十一、六道對我無有遮蔽;十二、我今未得解脫四趣;十三、我今未離無量見類;十四、我今未作堤塘,為遮未來無間業流;十五、我今未作,無始生死相續後際;十六、若不故心造諸善業,終不成作;十七、無有他人為他造業;十八、若不造作則無安吉;十九、若已作業,此業無不必有果報;二十、我今無知無明所覆,必有死災。以是義故,凡夫之人,以此諸相,數數應須厭怖自心。

若凡夫人,以此二十相,厭惡怖畏,遮制自心,復於二十種法,速得依住。何等二十?一、正思修心相心疾得住,二、思心次第相,三、思一心住相,四、入三摩提相,五、出三摩提相,六、得抑下心相,七、得拔起心相,八、得捨置心相,九、得遠離不應行處,十、得正事行處,十一、正受正教,十二、多習厭惡相,十三、多習喜樂相,十四、能得法門勝智,十五、正依止師尊,十六、正修善行心疾得住,十七、正修阿那波那念,十八、正修不淨觀,十九、正修四念處,二十、正修四聖諦觀,於此實相中心疾依住。

《廣義法門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