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燈明王 Light Bright King

很久以前,在地球尚不存在的世界裏有另一個更古老的五濁惡世,名叫月明世界。當時釋迦牟尼佛示現成在家身出世為人,是為強力轉輪聖王:燈明王。

有一天,燈明王外出遊園,突然發現一個犯人。只見犯人雙手反綁在背後,被官吏不耐煩地使喚,燈明王立刻詢問眾臣:「他犯了什麼罪?」「報告大王,他犯王法!正常課稅是六分收成要課一分稅,他故意抗命逃稅!他有種住在大王的國境裏種田營生又逃漏稅,才會罰他!」燈明王一聽,當場下令放人。群臣接命不執行卻直接上諫抗議:「放了他?那王宮怎麼辦?沒有人會單純出於善心免費輸出大量物資給王宮,一切王宮裏國王、王后、貴族、眷屬的日用需要都來自向民間課稅!他們是看在王權份上納稅,舉國上下沒有任何人是出於一片好心免費贈送物資給王室!」

臣屬講話如此直白,燈明王突然不想幹了。他憂心地思索:「我不做誰做?我這個轉輪聖王的權位要給誰?當然是給親生兒子!」燈明王總共有五百個兒子,他就把國土切割成五百份一一以生前贈與的方式轉送給兒子們,自己捨棄一切住進大海北邊的森林裏持梵行。天天吃水果、草根、持梵行做什麼呢?當然是為了修仙!修仙不久,他就證到五種神通了。

燈明王,也就是前任轉輪聖王,修仙證通以後,該國境內的五百海商在大商人的領導下入海尋寶,不幸引爆海底暴動:海水翻動滾滾惡浪孽波,海龍心亂苦惱,海神高聲啼哭。不幸中的大幸是當中有個龍仙是果位菩薩本於因地願力才投胎當水族,當場施予救援,讓五百海商平安返家。但是,大幸中的超大不幸是獲救未久又後有追兵邪惡羅剎,施展妖通掀起暴風雨,讓五百海商淪為迷路的海上難民受災戶!這當下,無法可施只能哭了!五百個大男人同聲一悲放聲哭嚎,叫天叫地、叫風叫水、叫父叫母、叫愛子叫愛女,種種悲哀的哭喚聲音悉數傳到修仙得道的燈明王證得天耳通的仙耳裏。

「商人們,不要怕!」燈明王發出仙音:「我會指示你們回家的路,讓你們都平安回去!」說完,他用泡油的布纏住手,親自引燃,至誠祝願:「我在森林裏修仙三十六年,持梵行,吃水果草根,已經度化八萬四千天龍夜叉安住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此功德善業,願讓我的手燃如燈,成功引領眾海商平安回家!」七天七夜不眠不休的願力之火終於讓海商們就路歸家了。

世界上有一種王要的不是稱王,而是修仙。

世界上竟有一種仙要的不只是成仙,還要一直回來下雨。

燈明王送走海商之後,非常滿意令五百海商平安返家的大團圓結局。他想,這個世界就是嚴重欠缺珍寶才需要尋寶,有尋寶冒險的需要就誕生海難風險。危險的事不如換我來做,只要我如願證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讓我生生世世到十方恒河沙數五濁惡世的空界佛土當中當無上商主,入海採珠,再不斷重返這裏,讓這個佛土下珠寶之雨!我要讓眾生自在隨意擁有珍寶,心滿意足,再一一安住在三乘法上!

大家觀察、觀照,現在釋迦牟尼佛宿世因地上行大寶施的果德是不是親證無量無邊的相好果報呢?


原典出處:《大乘悲分陀利經*寶施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