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平行線尷尬

(芭樂花滿天下)

當一個知客師遇到另一個知客師,自己人面對自己人時,職業表現就沒必要了。

她突然長篇大論介紹她的常住與居士,秀出相片,簡介法會、佛事、課程、……我耐心地聽著。直到她說溜嘴一句:「如果你在找道場,也可以考慮我們這一間一一」

我終於不得不打斷她長達幾十分鐘的廣告時間。「我從沒說過我要離開啊,誰說的?」

「啊一一」她突然語塞,表情非常尷尬,笑容非常難堪。

「誰告訴你的?」我畢竟有長達至少四十年以上坐在應酬桌面對公司高階主管的人生經驗,我還在笑,口氣甚至還帶一絲絲淡而不宣的俏皮。

「啊一一」她一定很掙扎吧,不妄語戒。掙扎幾秒之後,她選擇不回答。如果沒有人告訴她,是她自己偷偷挖角,是她一個人的專屬尷尬;如果有人背後示意她挖角,那是那個人打妄語騙她的專屬尷尬。我明白她已經做完她真正要做的事情了,換我。我倒是落落大方。我是直接收到口頭指令要留她的人住下來。反正,她對她的常住起大無明煩惱,對人事不滿,對工作不滿,對付出多年沒被肯定也不滿,何不就換一間呢?她不要。她說她討厭跟狗住在一起。

我還不只是資深知客;執事經驗直覺上告訴我,她心理上快爆炸了。但是,出於眷戀多年付出的一切(像結婚二十年的人妻留戀對夫家付出的一場血本無歸的青春),儘管無限怨念,她還是想拖我下水、拉我進場。這也是尼眾們教我的人事觀念之一:「誰」是「誰」的人。女人家的世界:自己不行就拉別人。

這件事已經過了許久,我從來沒有探究挖角真相的心理動機。

我每一次遇到每一個來挖角的人,無論是已經退道心要搬回俗家住的人,還是很想領眾卻有將無兵只好到處尋找比自己年輕的出家人的人,或者有種種目的、種種動機、遇到種種人生瓶頸的人,或是本身沒有接眾魅力只能挖別人的人的人,我已經胸有成竹了。既然行為模式一模一樣,我就直接拿出我做了十幾年的看家本領:宗教諮商。以前針對在家居士,現在針對出家眾,一樣是結緣服務,而且絕不會像外面的心理諮商師一樣講一個小時計算一千元到三千元不等的談話鐘點費。如果用外面專業心諮師的收費標準計算,我每收拾一場收入都破好幾萬,有的苦主一講幾小時,有的苦主一講好幾天。可以論市價卻堅持不收費,這個就叫積陰德。

無論自利或利他方面,只要修行生活或法務佛事種種運作上順利正常,一定不會跑來攀緣。會來,一定有事;有事就看是什麼事。無事不登三寶殿,緣起性空無為門。諮過起碼八、九、十個以上,我已經太習慣了。而且,苦主們只要搞清楚狀況後幾乎每一個都無比尷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