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空心青苦瓜

何韻詩HOCC賈寶玉舞台劇插曲 花辭MV

緣起:修行人的正經修行

佛言:「不也。斯有二義。天主!若彼沙門、婆羅門等,不能盡彼愛法,決定不獲究竟清淨梵行。若彼沙門、婆羅門等,有能盡彼愛法,乃得無上解脫心正解脫,是名獲得究竟清淨梵行。」

《帝釋所問經》(《長阿含經》單行版譯本)

緣起:文學大師佛子「不正經的詩」現代詩作業

文學作為菩薩五明的「聲明」重要分支,亦屬菩薩道破塵沙惑之重點學分之一。

以詩入喻,將食物比擬女人腿乃範本;唯,不正經的詩怎麼寫?

大難!

「不正經的詩」練習作業

空心青苦瓜

入唇溫潤在口感
青青
從你身解脫
我觸解脫

清淨梵行在日常
青青
誰我見我愛
盡彼愛法

入眼彎彎曲線猶媚
青青
苦瓜子已去盡
即空即有留下

腰線臀線妄身線
青青
好正經不吃你
好好吃台灣一級棒苦瓜

緣起性空觀

像我這麼正經的法師,這樣書寫苦瓜禪詩已經是努力不正經的極限了。

正經不正經都落兩邊;即此當下一念心何來正不正經?

想當年,沙彌尼時代,跟師兄弟一起在路邊巧遇老和尚,破天荒一起吃路邊攤小吃。師父點了苦瓜,我們兩個沙彌尼一起舉箸難下。老和尚一笑:「怎麼?不敢吃苦啊?」我們兩個「孫子級」的徒弟不好意思起來,這才下箸吃開。那日之後,我開始練習吃苦瓜。

法法皆佛法;吃苦瓜也是佛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