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1日 星期日

楞嚴法門:勸修篇


《楞嚴咒》-第一會- × 妙心寺・京都【MV】
藥師寺寛邦 [日本和尚音樂人]

前言:祖師五法

祖師五法:銷文、釋義、顯理、舉證、勸修。前三法是純粹理論,很簡單。第四法書上有寫、別人的開示會提,查一查就有,也很簡單。第五法要人生實際體悟、在生活中驗證,難度最高。我想,我的修行故事屬於楞嚴法門的勸修篇吧!

關於愛

文壇大師前輩居士們紛紛推出中秋詩題,非愛即情,亦文亦詩。

這真是太不浪漫溫情的中秋節了,沒人討論月餅,鎮日為海鮮爭辯。

關於愛,若非我一路堅持楞嚴法門到底,出家路不可能成就。

出家之前最後一年,我清理家當,打點人際關係,算好時間,一切塵埃落定,突然半路殺出一個不太熟悉的系上學妹。當時我的生活重心在兩個社團與各大道場,社團領眾的事、幹部工作也佈好交接的流程,她約我去書店,我覺得莫名奇妙。

走在台大校區後的書店小吃街,她落落大方地告白說,她跟前任女朋友分手了,她在系上課堂上注意我很久了(我完全不知道!),她想問我願不願意跟她同居一起考律師?這聽起來像求婚一樣,連工作都想好了。我牽著我的破機車,呆呆地告訴她我確定要出家了,不會走世俗司法職涯。「是嗎?你不再考慮看看嗎?」換成台男,可能都要笑我是大傻瓜。一個可愛的、漂亮的、大眼睛的、笑起來有虎牙的準律師美眉主動建議同居,你竟然堅定婉拒說要去出家?

我在居士時代持楞嚴咒很多年了。萬萬料不到我這種隨便穿、隨便吃、低調度日的人是哪裏會吸引一個學妹?更厲害的是,她不找我們系上一大票出身政商司法圈好家庭的貴公子男同學,竟找我!我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告別她,出了家。然後,一個商學院的學妹哭上山。這次沒講要同居或考律師,商學院沒有考不考律師的問題。她哭著說:「我愛你!我一直沒告訴你!」我就當場穿著僧袍傻眼。又是學妹。又是我完全不知道被學妹看上的學妹。到底是怎麼回事?安慰了她,送下山,我又百思不得其解。

楞嚴咒持誦一年又一年、一年又一年。中台本山的比丘群假如跟我有在法會上共事、真的有互動,在公務上了解彼此的個性、反應的往往笑我:「仙師,你本來應該是我們的人,怎麼投錯胎去尼眾那邊?」這跟色身外表無關。也許是自幼被當長子教育、灌輸大量男眾的人生價值觀的果報?也許就是宿世常常當男眾?我家師兄弟畢竟修禪定、依正知見修心法,心細眼準。我從來沒告訴他們我常常莫名奇妙老是被女眾看上的事情,他們的直覺就是我完全是不小心投錯胎的男眾再來。

倒追正追,依根解結

《楞嚴經》談阿難被摩登伽女倒追的事情,我出家前後那一兩年就遇見兩次,每次都莫名其妙、摸不著頭。我也反省過是我太遲鈍、太呆頭鵝還是怎樣?我怎麼有辦法一直不知道?上課被盯幾年不知道,認識好幾年被暗戀也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這方面的遲鈍也是一種福報?

幸好,佛教界是老人世界。超級高齡化,遍界曾祖母、祖母、大媽、……。正為佛教界在僧脈俗脈四眾弟子都斷層,極老化,我出家後一直泡在老人世界,再也沒有什麼小學妹事件了。福報大就是這樣;媽媽、姐姐級的大齡女眾通常去肖想比丘,不會找我,讓我安全。高齡化、斷層化到佛教界找不到幾個年輕新生代,就不會有什麼年輕小妹妹肖想我。

安全幾十年,我即將平平安安正式踏入老年期。等我夠老、假皮相的因緣滅盡,只會更安全。想想看,阿難是年輕俊美才吸引摩登伽女;等佛陀圓寂後結集三藏十二部時的阿難已經年華老去,什麼女難就自動消失,眾緣不成就則境相不發。

關於愛,有時不過就是我執、身執的緣起法。只要抽掉一丁點因緣條件就無法成就。這是緣起性空的法相在實務上的運用:只要抽掉一丁點因緣,染緣必散。

這念心,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一切法究竟堅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