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誰都歡喜!As Who Likes It!

莎士比亞時代的話劇演員限定男性。

男性分飾男角、女角;人設已經夠具足輪迴式曖昧了。

不僅如此,飾演女角的清秀男童往往必須「反反串」回女扮男裝的第一女主角。

劇本裏,戲台上,生生死死,性別如幻事。

權力欲總是拆散家庭,生活意外總是湊集情侶。

情執幻化出一場又一場的輪迴練習:

第一種輪迴練習:我相信

女扮男裝的第一女主角100%解放宿世八識田的男性本位思考、霸氣言行,提議私心相戀的第一男主角拿自己「練習」求愛自己,「婚前訓練」男主角必須適應一個精靈古怪、聰明伶俐、不傳統、不淑女、不壓抑、不服從、打破性別約束、一點也不傻瓜白痴的貴族小姐。她宣稱這是兄弟情誼,他也相信。不過,就因為他傻裏傻氣、義薄雲天、拜把換帖、像模擬考古題一樣模擬追妹求婚地一路相信到底,人就娶到手了。

第二種輪迴練習:我痴迷

第二女主角,也就是第一女主角的堂妹,100%配合堂姐倒追策略叫哥哥,沒想到一場森林奇遇突如其來跟第二男主角,也就是第一男主角的親哥哥,一見業障。看一眼就中鏢的緣起,不需要變裝練習也不必重重模擬,完全不必婚前學習如何習慣一個兼具兩種性別特質的另類新娘,就一直線通到底,屬於爽快型的重症業力。愛到卡慘死,一眼就決定。

第三種輪迴練習:我白目

牧羊男痴戀牧羊女,牧羊女痴戀女扮男裝的第一女主角。異男追異女,異女追變裝又非跨性別非拉拉的異女,幾番三角混戰、言語交鋒,終於在第一女主角以女裝登場時心死放下。牧羊男的情敵原來不是情敵,三個人都非常挑剔身體(性)器官而非純講究精神質感,當然就回歸以身為本的傳統婚姻,各就各位。愛情停留在淺層的衣服、生理結構、多角追逐,痛苦又白目,結束了痛苦,接納了白目。

第四種輪迴練習:我霸氣

小丑面對情敵時完全不講笑話。講笑話只是他的「工作」,不是他的「人生」。逗趣好笑也只是他的「職涯」,不是他的「本性」。小丑戀上村姑,排斥情敵,陷入憎愛二苦。為此,霸氣放話情敵不滾就大開殺戒、不惜一切,狠話說盡,亮出兇猛本色,把情敵嚇跑了。小丑並不是小丑,只是混口飯吃的一種工作。

第五種輪迴練習:我歡喜

結束混亂,回歸秩序,一對一就定位,一個綁定一個,四對新人按俗諦道理分裝到四個愛情墳墓裏各自去私密幸福,俗諦上稱之為皆大歡喜(或者「揭大歡喜」)。面對婚禮,修行人總具備不即不離、不出不入、不來不去的超然,你歡喜,我也歡喜,大家都歡喜!

其實婚姻不一定真的是愛情的墳墓。

有功夫的人可以把婚姻變成全自動愛情冰淇淋機。

一切都是修行段數、法界相應、緣起緣滅業感的問題。


samsara (サンサーラ) (輪迴)
中島美嘉 Mika Nakashim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