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鏡中的鋒利陌路人 A Sharp Stranger in the Mirror


大數據是一種資訊科技,也是可以在人際心理場域借用的修行科技,把自然科學轉用於社會科學。相處的人數多,對人事互動就會有類似大數據分析的修行解析效果。

絕大多數法師對我的觀感是「長袖善舞」或「八面玲瓏」,非常擅長社交。唯一一個抱怨我很「尖銳」的仁兄是稀有特例:一個被家師痛罵「會下地獄」的頑劣特例。該仁兄很特殊,感情世界有不可救藥的遺憾而出家,出家後解決不了又如法炮製去害人,被害人找家師哭訴,家師找該仁兄去一對一加持痛罵,該仁兄很不服氣,不服氣幾十年還放不下。由於該仁兄認為我「很像」被害人當年初出家時的本來面目,把他們二人之間的積怨轉嫁投射到我身上,事實上也找了我不少麻煩。遠比背後講壞話中傷更嚴重的麻煩。

該仁兄的人格特質是愛比較、愛起無明、愛嚴厲批評講壞話又著迷中國出版的宮廷劇、很介意男眾法師有沒有特別對誰比較好。由於文化教育背景過份限縮在東方帝制時代的老舊思惟又沉迷中國宮廷劇,造成該仁兄沒辦法跟任何新生代或受西洋東洋外國教育、外國文化洗禮過的人和平相處。一個人經年累月洗腦大量帝制文化時期的資訊與人事鬥爭文化的下場就是對現代教育、現代民主憲政法治社會、現代多元文化養成的人格特質懷有敵意;她甚至公開表態她反對僧團現代民主化(意思是學中國宮廷劇運作就好)。出於人生價值觀的重大差異,該仁兄在我身上看見的「我」就跟其他成百上千的師兄弟相反;別人覺得我圓融好相處,獨獨她一人一口咬定我非常「尖銳」。她可能不曉得她在我身上看見的是她自己:像照一面鏡子,看見了她自己充滿批判、不滿、惡評、人身攻擊的尖銳。她並不曉得是她經年累月的惡口攻擊習氣讓她的六根起用扭曲;別人覺得我就孩子氣執著小動物與冰淇淋而已,她卻激動不已指責我都講話「諷刺」她。她在別業裏認知的「我」跟其他成百上千的師兄弟完全相反,但是她陷在別業業報裏渾然不察,了無自覺。當初她指責我時,我坐在她對面無言以對。她當我的面謾罵很多師兄弟,長期罵人的明明是她自己,但是她卻反向指責我講話刺人。被一個刺猬般攻擊語言很多的人反向攻擊,我唯一的宗教心理詮釋是「鏡像理論」:她的批判習氣發展到極致、罵人罵到太習以為常,最後已經開始混淆了第六意識功能上的能所主客體。我常常安靜地坐在她對面聽她謾罵不同師兄弟(99%批評別人,1%反省自己),有時我就乾脆開始修中道實相觀;久而久之,她慢慢像照鏡子一樣,在我身上終於看到她一直看不見的、屬於她自己的尖銳與人際攻擊性。

俗諦上的解決之道很簡單,給她她要的人。只要給她她需要的人:殘缺、畸型、貌醜、格外矮小、樣樣因緣條件都很低劣,她就停止語言攻擊與謾罵了,極度友善。「想贏別的女人」、心愛的暗戀的男人迎娶了親姐姐的沒救遺憾的積怨與心結從這裏就可以直接打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