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丈夫

兩年前,我問一個前佛子人妻為什麼不親近道場跟比丘學習佛法?

她跟拙僧完全不熟,對我完全不了解,一無所知。她的眼裏,我不過就是一個看起來很稚氣、很年輕、很不起眼的普通僧人。於是,她講實話了。她說,她覺得她的丈夫比比丘更有修行。接下來,她就主動談了很多她的丈夫的人格特質、優點、生活互動相處點滴。她的結論是說,她只要向丈夫學習就好了,沒必要找比丘請法、學佛。

慢心,太強烈的驕傲,遮障了她的學佛之路。於是,她被她的我慢心所騙,選擇遠離道場、脫離任何學佛因緣。她覺得全地球的出家比丘都比不上她的丈夫有修行,她跟她丈夫一個人學就好了。

拙僧這張臉太稚氣,很容易被在家眾看不起。

但是,正為了這種「輕賤」,我有因緣聽到很多別的僧尼一生聽不到的實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