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918沉思者(918 Le Penseur)


何韻詩 HOCC 《花花》官方 MV

昨日大震,
拙僧正端坐在馬桶上沉思。
我在想,
老和尚不在了、圓寂了,
弟子們就話隨便講、事隨便做……

如果老和尚在,
什麼「脫褲」字眼或立院打鬧行為都不敢的;
老和尚沒有金口美言加持的話,
下次選舉就換人做做看了。

思惟著又想起「脫褲」二字的法律意義。
講正經的,該字眼適用於除罪化之前的通姦罪認定,
還是新科女法官親口陳述。
一群新生代法律人歡聚,
大家起閧談起通姦罪,
她趁亂發表法律見解:
「如何認定?看有沒有脫褲子;還有是誰脫誰的褲子!」
整群足足小我一代的年輕法律人們笑得東倒西歪。

關於褲子,像我這樣沒交過任何男朋友的人,
一件簡單的事就可以思考很久。
比如說,男病患為了出示生病的患部,
自動扯下長褲給我看的行為,
到底俗諦上怎麼定位?
當然我們可以說,
本於菩薩道慈悲心看一下以示同情病苦。
不過,剛剛好我是一生沒交男友的人,
生平就這麼唯一一個男眾扯下褲子給我看,
(連家父都不會做這種事)
我就苦思多日。

我思考,
換成古代社會,
看到女人的上臂或胸線就非娶不可的話,
看到男人的腰與大腿與部分屁股曲線是不是要娶下來?
我是很認真想很久。
漢族沒有這種考量,
我是阿美族的長女(母系家長),
就有這方面的俗諦責任問題。

昨天我坐在馬桶上沉思新聞上的「脫褲」事件,
從佛法、法律、一路思考到婚姻責任,
就大地震了!
就在脫褲的當下!

🍀祝福大家都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