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前」專業:"Ex"-Pro

一、八正道的菩薩俗諦應用練習

難得「專業」一下。不,「前」專業一下。

在社會場域,含家庭到國家林林總總的人類組織,每當發生女人打女人的性別戰爭時,專業政治分析通常會提出總綱:父權社會分化女性,讓絕大多數社經資源遠遠低於男性(特指階級地位相偌的兩性對比)的女性在爭奪所剩無幾的稀少社經資源時互相攻擊。女性主義很早就看破了女性在父權社會是了無團結力量的一盤散沙,女人之間很少有準兄弟情誼的姐妹情誼。

所謂「兄弟情誼」,是連明知別的男人嫖娼通姦還能兄弟相挺,小三小四小五偷生還有哥兒們幫瞞。男人傾向團結成全別的男人的邪淫不忠。

「姐妹情誼」在父權框架下是碎片:一知道別的女人「可能」男性性伴侶不只一個就群起圍攻。女人會集體全力協助男人管制其他女人的性貞操。

「前」專業是只要看到女人打女人就拆解分析父權結構;通常高達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答案都在這裏。剩下的百分之十到二十就看個別緣份。

哭完了,進入理智時間:正思惟。

二、教師節快樂;給受了傷的

「讀」完《我記得》,讓天心學姐的影像陪我走一段我太熟悉的人生。我以為我累積了足夠的文學心情寫小說,電光一閃的興緻牙痛完就碎了。

那間「順成蛋糕」是家父的最愛西點麵包店。東區馬路口是他無數子夜下班動線必經之地。然而,在作家的咖啡館裏,作家看著電腦上的無聊字句,輕輕淡淡,並沒注意到熱咖啡以外的世界有一個孩子輕聲踩踏著最後幾十年的紅塵路。

沒什麼人想談孔子或呂赫若;教師節標誌人物的文化選擇、時代業障、文學想像或文學電影。突然之間,全台灣確診的(或許一半?)跟沒確診的(或許另一半?)都不知所措地陷入一場愛情,不管有沒有床單可以打滾都在八卦腦霧裏翻滾吧不論相不相信。至於我相信什麼……唯一相信大家都受傷了,九天玄女可能今夜沒空降落。

那我親自路過的,親自告別的,最後都變成了受傷的。

而受傷的終於都凝然了,結晶成淚光掩映的。嘿,是你嗎?

是不是就容我在教師節打個小工,當個三分鐘的師父DJ,點一首「我的心真的受傷了」給所有在愛情八卦裏確診或隔離的人,安慰所有在別人的愛情故事裏腦霧迷茫的人。有些心情、妄念、八識種子用淚水打包就可以了,水漾漾地準備開始結疤。

男生聽 Jacky 版。

女生聽 Ivana 版。

幸好,當了師父這麼幾十年下來,修行實在進步太多了!

以前女同學都形容我好有女人味又多嫵媚的還當成娘娘參拜,現在教界頂多數落我「可愛」也就完了。

我~的~人~真~的~可~愛~了~~~~~~~(顏值幼稚化)

不哭不哭,痛痛飛走了,給受傷的。

就像說,人家再怎麼掰都不能改變本大師沒交過男朋友的事實。

人家再怎麼猜也不能改變了無床單好滾的事實。

生命很可貴的,管人家怎麼亂講?

人生到最後就剩下一條往生被可以翻滾,每個人都一樣。

本「前」社長認為,打擊謠言的行動藝術就是真的拖一條全新消毒過的床單去西門町捷運站前用力打滾……翻滾吧,生命力!這一招還是蛙人訓練必備的軍事技能,有夠帥的。

PS 哭泣完決定找個人結婚的可以聽「活出生命Live演唱會版」

PS 敬請支持辦素桌

哭完了,接下來請堅住正念。

三、偉哉「老」相

由於有出家眾不了解,說明一下:

佛教界有佛教界的師生倫理,並不能隨便亂叫師父。皈依有皈依師父,受戒有授戒師父,剃度有剃度師父,受大戒又有受大戒的師父。並不是一般沒走過教界的人想像中的只要遇到是個男人就脫口而出叫師父。

至於拙僧的因緣又特殊一些。我的外相比實際年紀小約二三十歲,真實年齡大於顏值一代。出於這個色塵誤解,通常初見面的出家僧尼會誤判我的年紀與出家年資,把我看做大學剛畢業、二十幾歲剛剃度的小沙彌尼的也不少。太常被誤判成只有二十至三十歲的年輕出家人,也常常被要求要「亂叫師父」。

前陣子,最好笑的因緣是一個足足晚我一世代的老學弟。二十幾年前我出研究所,二十幾年後遇到一個年紀很老的研一學弟。她很老了,沒證到任何果位神通,把我看成小沙彌尼使喚:「你!就是你!你長得最可愛!你去比丘寮叫你師父過來,我要跟他講話!」

我一聽就笑了。怎麼這麼沒規矩呢?要請法,你也應該自己謙虛地用兩隻腳走去請法,或謙虛地自己開口約時間請益佛法,怎麼會是大拉拉坐在椅子上像使喚奴才一樣叫常住法師去「叫」住持過來?當成你坐在星巴克點一杯咖啡啊?

後來,她有學到一點點謙虛。學會自己開口請法了。不過,還是沒有看破因緣法相。她開始遊說我讀佛學院,當她的「學弟」。我當下覺得很有趣;有修證的長老開口是問我要不要去他開的佛學院教書,一般學僧相反,一般學僧是看顏值問我要不要一起去讀書當學生。「色塵」這一關有沒有過?當面關。

這種因緣遇多了,我思惟,只要在注重老相、崇拜老相、視老為德的台灣,一定可以專攻專修至死。眾生因緣要的是外表長相夠老、夠成熟、夠像老人的法師,這是我無法達到的因緣條件。不必坐在教學開示的位置就代表可以一生專修至死。再加上教界人才濟濟、個個能言善道出口成章引經據典弘化一方,完全就不差我一個。真真是放心。

(註:事實上,我真正在行的是理工生醫自然類組,會轉向文組純粹是人生意外。依生物學科學分析,人類的外表、顏值、身體要「衰老」一樣是生物學緣起法可以解釋的生理現象:一、父母精卵結合的生育年齡很晚,逼近中晚年。二、家族遺傳顏值本即老相,有家族基因特性。三、兄弟姐妹排行在後,自幼習慣模仿大齡兄姐的海量成熟言行。四、家庭環境或學校環境的文化薰修傾向灌輸上幾代的舊版價值觀,很少接觸新興後期同儕文化。五、結過婚生過兒女,過度頻繁的性行為、性經驗、生殖活動的健康折損令外貌迅速老化又沒有財力進行醫美手術重建青春。六、人生極為滄桑,經歷種種大起大落大風大浪的折磨,身心蒼老。以上因緣條件不必全部具足,只要有一兩項在生物機能方面影響力夠強大就可以打造出衰老的面相)

執著外表顏值也執著大半輩子,再怎麼執取也夠了。當下請切換正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