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9日 星期三

420性別平等教育日(男性化霸凌八)

「玫瑰少年事件」(葉永誌事件)在婦運界是指標性的性平大事件。以佛法分析:

一、生死輪迴本來就會不斷切換性別,幾大劫無始輪迴下來累積太多習氣,人基本上都有不同比例的性別氣質,性別心理上沒有「純陽體」或「純陰體」這種人為想像存在。

二、所謂陰柔、柔美的男性很容易被其他一般普通男性嫉妒與排擠,關鍵在於陰柔、柔美的男性很容易跟女性建立相對親密、密友、類似家人的人際關係,相反的,女性對太粗暴陽剛的男性的防範心理相對重、會拉開距離預防性犯罪或性暴力。性別嫉妒造成一般男性很容易霸凌陰柔型的男性。

三、凡夫眾生位上的經典習氣是會嫉妒長相好看的人或在異性圈人際關係好、受異性歡迎的人。舉實例,溫柔,好看,學歷好,有藝術才華,受女性歡迎的男性是不是很容易被其他條件普通的男性嫉妒?是。嫉妒有很多表現型態,有的是言行不友善,有的是故意在人際關係上離間,有的是不斷在生活上找麻煩。嫉妒心理不容易被觀照、返照到而做出大幅度的修正,除非心夠細或在人事、事行上磨夠久。

我很早就有「性別霸凌」相關處理經驗了。從我在國小當風紀、當班長的年代,我就會把「妹妹型的男同學」放在身邊保護,以我身為大姐又是幹部的身份防止其他小男生拉他去「阿魯巴」:惡意推人撞牆製造男性性器官的撞擊外傷。我自幼就當幹部管全班的男同學、女同學,我對於男生女生之間的人際霸凌不能不算有點認識。以前男眾家長是性教育空窗世代,不會教,兒子們在學校常常互相性別霸凌,小男生之間很會互扯內褲、強迫偷看、甚至動手性騷玩弄男同學的生殖器官,暴力化就變成足以損傷身體器官的「阿魯巴」或其他犯罪行為。我從小就知道人類沒有文明教育不行,沒文明教育就是只憑獸性本能生活的動物。

所謂「陰柔的男生」用現代術語講就叫做「女人緣很好的花美男」,很容易被其他男性嫉妒、找麻煩。通常這型小男生有遇到大姐頭型的女同學就能平安長大;大姐頭型的小女生只要擋霸凌擋幾年、擋到小男生發育期身高夠、體力壯以後人際處境就會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