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往生這件事

前幾年人妻找我訴苦夫妻問題,當中很大條的煩惱是她的老公「以死相脅」,用丈夫會比她更早往生的可能性威脅她做出某些生活上的決定。女眾平均壽命比男眾長幾年,女眾身為社經資源相對弱勢的族群卻要承受活更老、活更久的業報,佛說苦諦實為真諦。

她是聰明的女人,知道她拿老公沒辦法就找老公的師父一對一講,讓老公的師父用佛法去對治學佛的老公。一個女人家睜著水汪汪大眼投訴著她老公如何如何地「以死相脅」折騰她,她還上有老下有小地要顧前顧後。每天都扛著先生會比她「先」往「生」的巨大心理壓力,再加上嫁到一個太優秀的丈夫,口才奇佳、極度固執、非常強勢、處處跟她對摃唱反調要求她聽話,撐到快不知道怎麼撐時,終於讓她發現世界上有一個人可以讓老公讓步:師父。

我是個務實的師父。安康保壽這件事,調飲食,調睡眠,調心情,調禪修,調生活作息,不要亂吃亂睡或工作狂過勞。後來被我一番技巧性「柔性美言開示」後,她的老公就積極運動健身、常常陪伴家人、改進夫妻對話方式、帶老婆小孩出門度假。果然拿老公沒辦法時,找老公的師父去教老公是上上策。

老年生活的重點是要適度休息與做運動。五十歲後沒有人是年輕人了,包括我在內,都要有身為老年人的基本覺悟與認知:身色只會衰老退化,不會逆勢回春。我對於做運動很開明,只要出家眾不穿比基尼、泳裝、泳褲下水或出海沖浪,不是穿很少進行相撲、格鬥,不是太危險的拳擊、近身武術打鬥等,其他衣服穿著整齊又不犯威儀,地點無論室內室外都是公共場所,相對安全的運動倒無妨。

度眾經驗是修行人返觀返照的鏡子。以道場而言,道場的運作若穩定上軌道、弘法護法團隊成型、課程活動常態安排,面對生死無常人事必然的變動也能穩健地運作下去,花照開,樹照長,文照寫,課照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