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7日 星期五

告別戰友:坂本龍一 Ryuichi Sakamoto(01緣起)


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 Ryuichi Sakamoto
- From 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
俘虜 (反戰電影巨作)主題曲





藝術文創工作者是一種非常勇敢的人,用盡一生把心攤在世人眼前,毫無保留。是這份勇氣與直接讓藝術撼動人心最深奧幽微、細緻難尋、空靈無形卻又無所不容的這個。非常的禪。

第一次知道坂本龍一是在「末代皇帝」電影風靡全球的年代,我當場坐在電影院爆哭(在那當下一刻我以粉絲的化身重新誕生了)。內行人都知道電影的雙子座元素是一對難捨難分的藝術雙生子:影像與音樂。影像故事引導觀眾的人生省思,音樂則緊扣觀眾的直覺情緒。「末代皇帝」完美詮釋中國皇朝的時代荒謬的同時也充分還原帝王身而為「人」的平凡與悲涼,人性本質與生存困局跟社會階級無關,人人平等。痛哭一場買下電影原聲帶、聽到整卷卡帶壞掉不久,這個世界進入音樂科技革命年代,CD、VCD、DVD、……全面翻轉全球音樂通路生態與傳播模式讓全球藝術家的反戰聲浪達到人類史上空前響亮的文明高度。藝術家跟人民站在一起一輩子。

是的,我們反戰。

從我們的父母選擇不墮死我們、讓我們以活生生的嬰兒之身出世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註定要為守護更多人的和平與平安而活。「好樂他活,隨喜和平」是身而為人最基本的報恩。坂本龍一沒有出家,不現出家相,然而示現在家菩薩身的坂本龍一用盡畢生堅持反戰、和平、環保、教育、……種種人道理念,是一位真實報恩者。


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 - message



坂本龍一逝世 曾憑《末代皇帝》配樂奪奧斯卡獎
BBC News 中文


日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病逝 曾曝:期待到台灣做點什麼!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至於我,告別多愁善感、容易落淚的年輕歲月踏入佛門,試圖雙封印過份感情豐富與過份理智邏輯的雙重極端面向,慢慢將人格特質朝中道、中庸的平衡面修正、調整;僧團裏很少人知道我是個超級坂本粉絲,也沒因緣發作粉絲人格。直到2020年「教授」飽受直腸癌確診後雙癌進攻之苦,我才再度以「病友」的身份搜尋抗癌資料與訪談紀錄,重新以身兼法師身份的病友身份關心「教授」最後的工作狂時間。我跟他一樣,面對腫瘤的態度就是工作: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打算做到最後一口氣為止。這是曾經經歷重病臥床、無法從事任何職業活動的病患的覺悟:趁我能做,趁我能給,能做就做,能給就給。總想把最好的留給這個註定要無常告別的人世間。

面對戰爭,我們反戰。

面對病魔、死魔,我們卻是同仇敵愾的超級戰友。

面對心魔,我們全是未來佛。

我們真是很有趣的一群人,對不對?

眾生病故,我身亦病。

謹獻給全球所有的病友們,大家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