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2日 星期四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三十)

11

見來亦不喜,見去亦不憂,

捨除愛欲者,最上婆羅門。

來時既不喜,去時亦不憂,

離垢清淨行,名智婆羅門。

12

若栴檀沈水,根莖及花葉,

此香順風聞,逆風無聞者。

持戒香丈夫,芳馨遍世界,

名聞滿十方,逆順悉聞之。

栴檀及沈水,優鉢羅拔師,

如此香微劣,不如持戒香。

如是種種香,所聞處不遠,

戒香聞十方,殊勝諸天香。

如此清淨戒,不放逸為本,

安住無漏法,正智得解脫。

眾魔雖欲求,莫知其方所,

是名安隱道。此道最清淨,

永離於諸向,捨棄於眾趣。

13

尊者優樓頻螺迦葉復說偈言:

我先甚愚癡,不識至真法,

祠祀火苦行,謂為解脫因。

譬如生盲者,不見解脫道,

今遇大人龍,示我正見法。

今日始覩見,無為正真迹,

利益於一切,調御令解脫。

佛出現於世,開示於真諦,

令諸含生類,咸得覩慧光。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汝今為善來,所求事已得,

汝有善思力,能別最勝法。

汝今應觀察,大眾之深心,

為其現神變,使彼生敬信。

14

若成就一切,所謂虛妄語,

則為棄後世,無惡而不造。

寧當以此身,吞食熱鐵丸,

不以破戒身,而受淨信施。

15

譬如熱鐵,椎打星流。

散已尋滅,莫知所至。

得正解脫,亦復如是。

已出煩惱,諸欲淤泥。

莫能知彼,所趣方所。

16

我今字無害,後為大殘害,

我今名有實,真實是無害。

我今身離害,口意亦復然,

終不害於他,是真名無害。

我本血塗身,故名鴦掘摩,

為大駛流㵱,是故歸依佛。

歸依得具戒,即逮得三明,

具知佛教法,遵奉而修行。

世間調御者,治以刀杖捶,

鐵鉤及鞭轡,種種諸楚撻。

世尊大調御,捨離諸惡法,

去離刀杖捶,真是正調御。

渡水須橋船,直箭須用火,

匠由斤斧正,智以慧自調。

若人先造惡,後止不復作,

是照於世間,如月雲翳消。

若人先放逸,後止不放逸,

正念離棘毒,專心度彼岸。

作惡業已訖,必應墮惡趣,

蒙佛除我罪,得免於惡業。

諸人得我說,皆除怨結心,

當以忍淨眼,佛說無諍勝。

17

名色中生相,謂為真實有,

當知如斯人,是名屬死徑。

若識於名色,本空無有性,

是名尊敬佛,永離於諸趣。

勝慢及等慢,并及不如慢,

有此三慢者,是可有諍論;

滅除此三慢,是名不動想。

斷愛及名色,滅除三種慢;

不觸於諸欲,滅除於瞋恚;

拔除諸毒根,諸想願欲盡。

若能如是者,得度生死海。

18

巢窟名為身,覺觀如彼烟,

造作如火然。婆羅門如佛,

智人是聲聞,刀即是智慧,

掘地喻精進。五蓋猶如龜,

瞋恚如蝮蛇,貪嫉如肉段,

五欲如刀舍。愚癡如楞祇,

疑者如二道,我見如石聚。

汝今莫惱龍!龍是真羅漢。

善答問難者,唯有佛世尊。

19

比丘乞食入聚落,心意縱亂不暫定,

見佛精進攝諸根,是故佛稱為善哉。

20

若有不攝諸根者,增長欲愛種苦子,

作諸鄙穢常流出,親近欲覺惱害覺,

若在聚落空閑處,心終無有暫樂時。

若於己身修正定,修集諸通得三明,

彼得快樂安隱眠,能滅覺蠅使無餘,

能修得行住健處,履行聖迹到善方,

得正智迹終不還,入於涅槃寂滅樂。

《別譯雜阿含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