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中道:雙離對待


兒時,家長以為教育就是逆轉小孩的天性。沉默寡言內向,就常常帶上商場談判桌一起應酬,訓練社交、多話。出門跟男生野在一起騎馬打仗當孩子王,就刻意逼我穿洋裝把小孩丟給我養,當弟弟妹妹的「媽媽」。愛藝術、圖畫、音樂、歌舞,就逼考試升學。最後什麼都做到了,又擋我攻碩博,拼命要我嫁掉。竟然花費那麼多努力以後唯一的要求是結婚!到這程度,最後一根稻草一壓,我終於出家了。

兒時,老師跟我互動就曉得我是家族最小的;看言行就知道,乖得要命,服服貼貼,喜歡躲在最後一排座位、最角落。為了翻轉我習慣永遠當最小的人的生存模式,拼命點名我領眾當風紀、班長、社長,逼我當頭。

教育心理學不是這種用法……不是樣樣逆轉一百八十度就叫「教育」。拙衲自幼被長輩逆來逆去的下場就是被教育出各種極端的社會表現與人格氣質,隨順不同因緣起用。

家師的法,中道實相,對我而言非常有魅力。我一生都在應付刻意一百八十度扭轉我的本性的家長、師長,扭來扭去非常極端,唯有家師不需要我一直走極端或在不同極端之間擺盪,只要平平常常,中道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