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2日 星期四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三十一)

21

世間嗜欲,邪意所作。

瘡疣已生,眾蠅唼食。

嗜欲即瘡,覺觀即蠅。

我慢依貪,鑽丈夫心。

貪利名稱,疑惑所著。

不知出要,內心修定。

具學諸通,此不作瘡。

安隱見佛,能得涅槃。

22

大象入池時,以鼻拔藕根,

抖擻洗去泥,然後方食之。

若有諸比丘,具修清白法,

若受於利養,無過能染著,

是名修行者,猶如彼大象。

不善解方便,後受於過患,

後受其苦惱,如彼小象等。

23

人命短促,多諸嬈害,

宜急修善,如救頭燃。

當知波旬,欲來惱觸。

24

命欲日夜盡,壽者多患難,

猶如陷下河,速盡無遺餘,

是故汝波旬,不應作壞亂。

25

世間有五欲,愚者為所縛,

能斷此諸欲,永盡一切苦。

我已斷諸欲,意亦不染著,

波旬應當知,我久壞欲網。

26

愛網著諸有,遍覆一切處,

我今破斯網,諸愛永已斷。

一切有生盡,安隱涅槃樂,

波旬汝今者,於我復何為?

27

汝壞靈鷲山,令如粉微塵,

巨海及大地,悉皆分碎裂。

欲使正解脫,生於怖畏相,

欲令毛髮竪,終無有是處。

28

我處于閑寂,繫心正解脫,

安禪修其身,如昔諸佛法。

毒蛇極猛暴,狀貌甚可畏,

蚊虻及蚤蝨,種種諸惱觸,

不動我一毛,況能令我畏?

假使虛空裂,大地皆振動,

一切諸眾生,皆生大驚懼,

欲令我怖畏,終無有是處。

設復有毒箭,中于我心者,

當于被箭時,終不求救護,

然復此毒箭,亦不能中我。

29

我非無作睡,亦非醉而眠。

我無世財故,是以今睡眠,

我多得法財,是以安睡眠。

我於睡眠中,乃至出入息,

皆能有利益,未甞有損減。

寤則無疑慮,睡眠無所畏。

譬如有毒箭,人射中其心,

數數受苦痛,猶尚能得睡。

我毒箭已拔,何故而不睡?

30

若人不怯弱,堅修行精進,

恒樂於禪定,晝夜修眾善。

乾竭愛欲使,壞汝魔軍眾,

今捨後邊身,永入於涅槃。

《別譯雜阿含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