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6日 星期五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二十六)


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皆是求正法者,我亦當為諸樂法者而作覆護,我亦常當於彼前行如善馭者,汝等常當堅固知恩,於如來常處、恒處、寂靜處、不變易處如來藏處,當廣宣說。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人前放逸,後止不犯,是照世間,如月雲消。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若菩薩摩訶薩,先現放逸後現功德,是照世間如月雲消,度無量眾生現如來功德。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南方去此過六十二恒河沙剎有國,名一切寶莊嚴,佛名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如來、應供、等正覺,在世教化,無有聲聞緣覺之乘,純一大乘無餘乘名。彼諸眾生無有老病及不可意苦,純一快樂,壽命無量,光明無量,純一妙色,一切世間無可為譬,故國名一切寶莊嚴,佛名一切世間樂見上大精進。王當隨喜合掌恭敬,彼如來者豈異人乎?央掘魔羅即是彼佛,諸佛境界不可思議。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南無如來無邊身,南無方便央掘魔,
我今頂禮聖足下,懺悔天尊柔軟足。
我今懺悔如來尊,央掘魔羅二生身,
為我等故來至此,現佛色像勝光焰,
照諸眾生堪能說,我數懺謝無量身,
無依作依等正覺,無親怙者為作親。
奇哉二佛出于世,未曾有法行世間,
猶如火中生蓮華,世間希有見二佛。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北方去此過四十二恒河沙剎,有國名常喜,佛名歡喜藏摩尼寶積如來、應供、等正覺,在世教化。彼土無有聲聞緣覺,純一大乘無餘乘名,亦無老病眾苦之名,純一快樂,壽命無量,光明無量,無有譬類,故國名常喜。佛名歡喜藏摩尼寶積如來、應供、等正覺,王當隨喜合掌恭敬。彼如來者豈異人乎?文殊師利即是彼佛。若有眾生向央掘魔羅、文殊師利恭敬作禮,若復聞是二人名者,見歡喜國如見自家,聞彼名故常閉四趣,或以戲笑或隨順他,或為名利,此及外道,或犯重禁五無間罪,亦閉四趣。若善男子善女人為二名所護者,若今現在及未來世,曠野嶮難諸恐怖處皆悉蒙護,於一切處恐怖悉滅,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毘舍闍眾,悉不能干。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