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0日 星期二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二十九)

1

比丘常寂定,除欲離生死,

住最後邊身,能破於魔軍,

修心斷諸結,端正無等倫。

2

孔雀雖以色嚴身,不如鴻鵠能高飛,

外形雖有美儀容,未若斷漏功德尊。

今此比丘猶良馬,能善調伏其心行,

斷欲滅結離生死,受後邊身壞魔軍。

3

芭蕉生實死,蘆竹葦亦然,

貪利者如是,必能自傷損。

而此利養者,當為衰損減,

孾愚為利養,能害於淨善。

譬如多羅樹,斬則更不生。

4

若生不善心,成就貪瞋癡,

此身自作惡,還復害於己,

如芭蕉生實,自害於其身。

若無貪瞋癡,是名為智慧,

不害於己身,是名勝丈夫。

是以應除斷,貪瞋癡大患。

5

我當云何見?難陀樂苦行,

如彼阿練若,塚間坐乞食,

山林閑靜處,捨欲而入定。

6

若能善攝諸根者,亦能繫念節飲食,

是則名為有智人。善知心起之體相,

難陀如是我所歎,汝等應當如是學。

7

恒應修善莫生瞋,若生瞋恚名不善。

窒師汝今於我所,宜應斷瞋及憍慢,

習行諸善修梵行,若如是者我慶悅。

8

若諸大眾中,愚智共聚集,

若未有所說,人則不別知;

若有所顯說,然後乃別知。

是故汝今者,常應說法要,

熾然於法炬,竪立仙聖幢。

諸阿羅漢等,咸妙法為幢;

諸仙勝人等,以善語為幢。

9

我涅槃法,終不為彼,懈怠無智,之所獲得。

猶如良馬,上大丈夫,斷除愛結,盡諸煩惱。

除祛四取,獲于寂滅,能壞魔軍,住最後身。

10

一切世間,我悉知之。

捨棄一切,盡諸愛結。

如此勝法,名為獨住。


《別譯雜阿含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