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三十三)

41

有諸出家者,以修不放逸,
長夜入寂定,修最上梵行。
捨棄於三毒,能得解脫法,
有如是等法,我今恭敬禮。
諸大阿羅漢,遠離於欲者,
能滅無明闇,斷除諸結使;
并在家修善,不作惡業者,
如是正法子,今我皆敬禮。

42

以彼無家故,我實羨於彼,
彼亦無庫藏,倉庫及穀米。
離諸眾事務,節食諧全命,
善護於禁戒,辯說美妙法。
勇健無怯心,行聖默然法,
諸天阿脩羅,恒共有戰諍。
一切諸人中,悉各有忿競,
今我所敬者,悉皆離刀杖。
一切皆積聚,彼悉能遠離,
世間所愛著,彼心皆捨棄。
我今敬禮者,遠離一切過,
摩得梨汝今,應當知此事。

43

佛告諸比丘:「釋提桓因處天王位得大自在,猶自精勤,讚嘆精進,況復汝等,信心出家,被服法衣,而當不勤精進,讚嘆精進?若能精進,讚嘆精進,如是為應出家之法。」

44

集聚種種華,以為首上鬘,
香氣若干種,能不生厭離。
諸仙人出家,氣如諸華鬘,
我今頂戴受,不以為厭患。

佛告諸比丘:「帝釋居天王位,長夜恭敬諸出家者,汝諸比丘,以信出家,亦應當作如是欽敬。」

45

滅除瞋恚安隱眠,滅除瞋恚無憂愁,
去除瞋恚棘毒根,汝今帝釋應當知,
如是瞋恚壞美善,除滅上事聽所讚。

46

月八十四日,及以十五日,
并及神足月,受持清淨戒,
斯人獲勝利,功德如我身。

47

佛告諸比丘:「釋提桓因雖處天位,尚不諂曲,真實行事,況汝出家,剃除鬚髮,而當不離諸諂偽事,行質直乎?若行質直,應出家法。」

48

帝釋來詣佛所,將欲還時,請受一戒。何謂一戒?「若我還宮,見諸怨憎,設來害我,我於彼所,終不加害。」

49

佛告諸比丘:「釋提桓因居天王位,猶能長夜修於慈忍,汝等比丘,當如是學。」

50

一切眾生皆為利,各各隨心之所欲,
等同利欲適願樂,夫人精勤求必得,
既得事業忍最勝,是故應當修行忍。

《別譯雜阿含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