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二十二)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為護法故捨恒河沙身,一一身若傷若打若壞故,生此不壞無為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眾多住處,精進捨身恒河沙數,一一身住無量劫精進苦行故,生不老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生疾疫劫為作良藥,一一身趣恒河沙劫故,生無病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斷無量眾生飢餓之病,施大乘味故,生不死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除無量眾生煩惱垢污,為諸難事示如來藏故,生無染污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除無量餓鬼飢渴之病,以一乘味令其飽滿故,生無漏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於一切眾生等心愛念,如父如母如子如兄如弟故,生無罪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諸天及人不實語者,安立大乘諦故,生諦常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諸天及人諸非法眾,安立出世間法故,生此法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諸天及人隨邪見者,安立正見故,生此第一寂靜之身。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諸天及人有恐怖者,安立無畏故,生安隱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諸天及人多憂惱者,安立無憂惱法故,生此無憂離憂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一切天人樂他婬者,安立大尸羅威儀故,生此無塵離塵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惡像類者,攝令清淨安立正法故,生此無羸離羸法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諸天及人諸貧窮者,施財法二藏安立菩提故,生無災法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諸天及人隨愛欲者,安立離欲故,生此無量無惱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拂除無量眾生、諸天及人一切煩惱,如除蛇毒故,生此無患離患法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與無量眾生、諸天及人,結法親屬,世間親厚無過法親故,生無作法明顯妙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無量眾生、諸天及人,如法演說清淨如來藏法故,生此無所有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安立一切諸天世人,令住如來希有秘密故,生希有身。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以佛成就無量眾生諸天及人故,生無量無邊尊勝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度無量眾生,於處處雜姓示現受生故,生此高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無量眾生度一切有,安立菩提故,生無上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現隨世間支節不具,令無量眾生安立菩提故,生無上法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不隱恒性如來之藏,為一切眾生安慰說故,生此恒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護持淨戒,見天女魔女及世間女不起染心故,生不危脆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一切世間尊長女人所不起染心故,生不崩墜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無量眾生、諸天及人,除諸病患故,生此無邊無比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無量眾生乃至畜生安立深法故,生深遠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一切天人說如來藏如虛空鳥跡,令佛性顯現故,生不可見身。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轉無量眾生、諸天及人執無我見,示以難見如來藏故,生一切眾生難見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一切天人不害眾生安立正法故,生微細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一切天人生法樂故,生圓滿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普示天人如來之藏,如今所見文殊師利故,生不難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解一切眾生縛安立解脫故,生極難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天人惡趣一切諸有,普於中住,悉令安立真實解脫故,生無分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一切天人淨持五戒故,生無筋骨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善發大願度一切眾生故,生一切處解脫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拔一切眾生諸惡見箭安立真實法故,生此寂靜不變易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等視一切眾生如羅睺羅,亦令他等故,生寂止身。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自修知足令他知足故,生上止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諸聲聞說離食知足故,生斷一切求波羅蜜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捨離一切魚肉美食,亦教眾生令捨離故,生美妙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無量眾生諸天及人吐一切煩惱故,生離虛偽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惡像類者,壞其住處驅出人眾,猶如火雹故,生破宅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迷惑四倒,飲以法味故,生離慢梵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如來之藏寂靜恒道,離亂過惡極令正真故,生寂靜捨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無我佛語者,建立有我如指指月故,生捨離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般涅槃,而不般涅槃故,生如法法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盡無量眾生際,極方便求如來藏垢,不可得故,生此界身。一切眾生悉有此界。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演說大乘無礙智,無我我所真實門故,生無入處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成就無量眾生令畏煩惱故,生善出世間上上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一切眾生而作歸趣,無依作依無親作親故,生如萬流趣大海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以無畏心說如來藏經故,生安住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捨上宮殿轉輪王位無量快樂入山學道故,生宮殿身安樂不動。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離慢緩眾如避栴陀羅,於淨戒者乃至不同水器故,生不悔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輕無量眾生煩惱重擔故,生休息身照然明顯。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毀呰在家如處牢獄故,生一切眾生所求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無量眾生斷貪恚癡故,生無病無畏無我所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無量眾生、諸天及人,毀呰女人娛樂煩惱猶如毒蛇故,生此滅身。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於燈光如來所修菩薩行聞自受記,隨順於如不謗經故,生舍宅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聞如來藏,一切眾生斷諸煩惱便得成佛,因其信樂覆護眾生故,生覆護身。我為菩薩時,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作忍辱仙人行四無量故,生一切眾生依怙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常為無量諸天世人,演說大乘一乘無上乘無礙之智,極大照明一切眾生所趣向乘,彼聞說已,以是大乘破阿僧祇惡故,生趣向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讚歎界安隱界一切眾生第一界無垢如來藏,無合會故,生無合會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令無量眾生、諸天及人入白淨解脫天舍宅故,生虛曠無限容受勝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無量眾生若男若女,作父母兄弟姊妹想故,生一切處無上父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於飢饉劫以無量身施彼食故,生一切處離飢渴病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無量眾生,毀呰一闡提惡令生怖畏故,生此捨離一切有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示現無量方便身法身勝藥樹身,不增不善因故,生一切無行寂止之身。

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度無量眾生令滅煩惱,示其自性,如於掌中視菴羅果故,生斷道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無量眾生毀呰一切有,如四毒蛇、如空瓶故,生離津溜筋脈之身。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恒河沙生,為無量眾生,滅一切有無量煩惱,離欲滅盡涅槃故,生涅槃不動快樂之身。央掘魔羅!我於無量阿僧祇劫,一切無際處住而復住此。央掘魔羅!涅槃即是解脫,解脫即是如來。

《雜阿含經*央掘魔羅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