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雜阿含經》法語選錄(三十二)

31

我久獲禪定,其心常寂然,
破壞汝欲軍,得於無上財。
我根恒恬豫,心中得寂滅,
以壞汝欲軍,修道情歡喜。
獨一離憒閙,安用親友為?
人不屬魔者,諮吾彼岸法,
我為正分別,諦實得盡滅,
止心不放逸,魔不得其便。

我以得大財,心中得寂滅,
我壞愛欲軍,妙色都不著。
獨處而坐禪,最受第一樂,
以是因緣故,都不求親友。

身獲柔軟樂,心得善解脫,
心離於諸業,意不復退轉。
得斷覺觀法,得離瞋愛掉,
得住此處住,能度五駛流。
并度第六者,作如是坐禪,
能度大欲結,并離有攝流。

大精進濟拔,如來正法度,
如法得度脫,智者莫不欣。

32

爾時,世尊告波旬言:「汝於長夜生死之中,具受如是好惡之形,汝當云何得度苦岸?如是變化,復何用為?若有愛著於男女者,汝當變化作眾形相。我今都無男女之相,何用變化作眾形為?」

33

於父母所,極能孝順,
於諸尊長,深心恭敬。
恒作軟善,恩柔好語,
斷於兩舌,慳貪瞋恚。
三十三天,各作是語:
如是行者,勝我等輩,
應當別住,以為天王。

34

於父母所,極能孝順,
於諸尊長,深心恭敬,
恒作軟善,恩柔好語,
斷於兩舌,慳貪瞋恚。
三十三天,各作是語:
如是行者,勝我等輩,
應當別住,以為天王。

35

(無偈)

36

若他來侵欺,莫還侵欺彼,
於來侵害者,皆生於慈心。
無瞋無害者,常應親近之,
彼即是賢聖,亦賢聖弟子。
諸有瞋恚者,為瞋山所障。
若有瞋恚時,能少禁制者,
是名為善法,如轡制惡馬。

37

譬如用瓢器,斟酥以益燈,
火然轉熾盛,反更燒瓢器。
瞋心亦如是,還自燒善根,
我終不含怒,瞋已尋復散。
不如水㳬流,迴復無窮已,
雖瞋不惡口,不觸汝所諱。
所諱如要脈,我終不傷害,
調伏於身已,於己即有利。
無瞋無害者,彼即是賢聖,
亦賢聖弟子,常應親近之。
諸有瞋恚者,重障猶如山。
若有瞋恚時,能少禁制者,
是名為善業,如轡制惡馬。

38

隨彼言怖畏,己利最為勝,
財寶及諸利,無勝忍辱者。
我觀止制愚,默忍最為勝,
極大瞋恚忿,能忍彼自息。
無瞋無害者,彼即是賢聖,
亦賢聖弟子,常應親近之。
諸有瞋恚者,瞋重障如山。
若有瞋恚時,能少禁制者,
是名為善業,如轡制惡馬。

佛告諸比丘:「釋提桓因天中自在,長夜忍辱,讚忍辱法,汝等比丘,若能忍辱,讚嘆忍者,稱出家法。」

39

我不怖畏而生忍,亦不以我無力故,
而畏毘摩質多羅,我以勝智自修忍。
愚者淺識智無及,而常諍訟心不息,
若我以力用禁制,與彼愚者同無異。

我觀制禁愚,莫過於忍默,
瞋恚熾盛時,唯忍最能制。
愚者謂有力,而實是無力,
愚不識善惡,無法可禁制。
我身有勇力,能忍愚劣者,
是名第一忍,忍中之善者。
微者於有力,不得不行者,
是名怖畏忍,不名為實忍。
威力得自在,為他所毀罵,
默然不加報,是名為勝忍。
微劣怖威力,默然不能報,
是名為怖畏,不名為行忍。
孾愚無智等,惡害以加他,
見他默然忍,便以己為勝。
賢聖有智者,謂忍最為勝,
是以聖賢眾,恒讚忍功德。
除己并與他,滅除諸難畏,
見他瞋恚盛,但能行默忍。
彼瞋自然滅,不煩刀杖力,
彼此得大利,自利亦利他。
愚者謂忍怯,賢智之所讚,
忍於勝己者,怖畏患害故。
若於等己諍,畏俱害故忍,
能忍卑劣者,忍中最為上。

佛告諸比丘:「帝釋於三十三天最為自在,行於王法,尚能修忍,讚嘆於忍,況諸比丘,毀形入法,應當修忍,讚嘆於忍。若能修忍,及讚嘆者,是出家法。」

40

佛告諸比丘:「帝釋自在處天王位,猶尚恭敬禮拜於佛,汝諸比丘,剃除鬚髮,出家學道,勤當敬佛,應出家法。」

《別譯雜阿含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