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6日 星期一

種菜的理由:Covid-19

Covid-19三級警戒期間非常折磨。

第一折磨,老人家關不住,明知外頭中鏢者重症多對老人非常危險,天天吵著要出門買菜購物;吵不到居士開車(深畏萬一老人確診病倒的話承擔不起)就來吵我騎機車雙貼。我們心裏是護其生命,人家心裏是好想要出門。後來忍到受不了了,等三級警戒撐完就跑來說要「帶我出去玩」出門參加客家活動。想想看,不是人人在禪宗閉關禪修禁語裏經年累月訓練,誰受得了為了天災人禍流行病關家裏/道場裏一關幾個月?

第二折磨,糧價上揚,地瓜葉小小一把(不到半斤)就50,貴到都市人買不下手、鄉下人不敢買就吃自家種也不可能多剩供養。當時居士們感嘆得不得了,一點點青菜沒幾口就抵一個便當的價格,吃不起。

若是知道我蹲在地上認命整地挖地種菜的念頭,依我看,整群無論比我先或比我後出家的法師都會受不了。若非修中道實相觀練無念就是在算數學:種幾(百)顆平均多久發幾片葉、平均多久可以採收、採收一次可以吃幾頓、平均每個月吃幾頓可以抵多少菜錢、萬一颱風天可以省多少常住開銷、……萬一誰生病誰不想出門或天氣不好不方便或種種理由,有個因緣備案。那居士的供養?一樣花錢買食物的話,天價青菜(例如一小粒叫到一兩百的高麗菜之類)省下來換買豆腐豆包丸子糕點種種啊!

這十幾年,過慣了家樂福每天買得到有機地瓜葉、網路一定有貨的生活。前陣子颱風天,上網怎麼查都查不到家樂福地瓜葉,破天荒首次。連大賣場都沒了民生基本菜,事情就大條了。我這人雖不是國家將相出生入死之才,但是做什麼像什麼,做農禪就認真務農地有模有樣。當時家樂福地瓜葉不見了,我以為青菜市場有嚴重的變化因緣,就上網查農會種子,心生一念,要不要來種個空心菜看看?這年頭氣候異常狀況多,連個菜都會不見!

這個,就叫領執事後遺症。只要領過執事、經手道場經營管理就很會精打細算。執事,說法度眾是一面,開源節流是另一面,不可偏廢,互為表裏,像手有手心與手背。

這種心境,再久一點,出家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就會了。

世間法談的企管、永續經營那些經濟理論,禪法說來平常就是這個。

希望這個答案能令提問者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