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1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四個太太 The Four Wives


(一)以妻為喻

凡人有四種貪愛因緣,輕重不一,就像是一屋四妻坐享齊人之福的丈夫:

第一個妻子最受重視,每天行住坐臥黏在一起,一起洗澡,一起吃飯,一起享樂,一起共度四季寒暑、飢餐渴飲、互相恩愛照顧,從來不爭吵。第二個妻子平常一起談心說話、隨侍在側,人在就快樂,人不在就憂愁;當初為追她飽受種種辛苦、艱難、訴訟、壓迫,千辛萬苦才娶進門。第三個妻子有時相處上會噓寒問暖,但一旦窮困潦倒就心生厭離而分居,等到分居又會依依不捨、開始想念夫妻恩義。第四個妻子非常配合、順從,丈夫遇到困難、痛苦、障礙就出面處理,但是反而生活上最受忽視,不問不語不見不聞,根本不在意。

有一天,丈夫遇上死劫,非死不可。死字當頭,他第一念就想到四個妻子。

要找伴,當然先找最親密的第一個妻子!

「一號老婆,妳陪我去!」

「我不要去!」

「我平常最愛妳,最順妳,最照顧妳,二十四小時跟妳黏在一起,為什麼不陪我去?」

「雖然你最愛我,我就是不陪你去!」

氣死我了,被拒絕的丈夫暗自含恨。沒辦法,退而求其次找第二個妻子吧?

「二號老婆,妳陪我去!」

「我不要去!你最愛的一號老婆都不陪你去了,我也不要陪你!」

「豈有此理!想當年我為了追妳,經歷種種辛酸痛苦,忍寒忍熱忍飢忍渴、水裏進火裏出冒險犯難之餘還必需跟縣官、盜賊、情敵單挑對打,受盡滄桑才好不容易把妳娶進家門,為什麼狠心不陪我?」

「當年是你貪圖美色淫利才苦苦追求,是你追我又不是我追你,現在拿你泡妞多辛勞艱苦來說嘴做什麼?」

聽到這麼絕情的話,丈夫簡直氣炸了。妳無情沒關係,我還有兩個老婆!

「三號老婆,妳陪我去!」

「我平常受你的恩惠、布施,為報答你對我好,最多送你到城外,不能再遠了。」

什麼?夫妻一場還斤斤計較跟我談里程數與終點站?丈夫接連被三個老婆潑冷水,沒想到一生付出落得下場淒涼,心理上已經快崩潰了。絕望的當下,他突然憶起平常最冷落的第四個妻子。

「四號老婆,我要出國,妳陪我去。」

「好。我離開娘家嫁來你家,本來就有跟你共度生死苦樂的決心,我會陪你直到最後!」

結局是人生走到盡頭時,最得丈夫歡心的三個妻子都不在,只有最不在意、最不重視、最疏離、最醜惡、最不放心上的妻子默默追隨丈夫踏上死路。

(二)以法為歸

「一屋四妻」是比喻,以此譬喻生死輪迴凡夫業報所受的身心境界:

丈夫比喻心體、心性、本心本性。

第一個妻子比喻身體,活時二十四小時片刻不離,但死難臨頭時唯留屍骨、絕不隨心而去。第二個妻子比喻財產,財產得之則喜、不得則憂,但至死難臨頭時唯留遺產、絕不隨心而去。第三個妻子比喻人際關係最執著的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直系旁系親屬、舊雨新知、職場同事、公司員工、……,雖然生前互動頻繁、有無互通,死後最多哭送亡者到城外的墳場或法會告別式,哭完以後就各自歸家、重拾生活,頂多心情難過十天就會恢復正常生活並且把亡者忘得一乾二淨。第四個妻子比喻意識心,天下人最不愛惜也最不守護的就是意識心;二六時中放縱貪瞋痴慢疑種種妄識、恣心快意又不信正道,但是死後無論隨業流轉到三惡道哪裏去,經常串習起惡念的意識心都必然會緊緊追隨不捨!


原典出處:《雜阿含經》


-修行筆記-

佛言:「比丘不隨四行不得度脫。何等為四?一者憂苦,二者習欲,三者盡空,四者消滅諸惡。道要有八行,至誠在四諦。」「比丘!為道當自端心正意,當去愚癡之心,無愚癡之行,息不行惡,不行惡不受殃,不受其殃不生,不生亦不老,不老亦不病,不病亦不死,不死便得無為泥洹道。」

佛法應機施教。自古結婚娶妻後才出家的比丘人口一向占多數,是以佛陀本人示現娶妻生子後出家,也經常以夫妻因緣善說妙喻勸發比丘修道證果。

學佛要學「法義」而非執取古人在古代的過時因緣而妄生執著。佛陀以古印度一夫多妻後宮婚為喻是隨順古印度當時當下的時節因緣與國風民情而開示,現代人不宜劃錯重點有樣學樣就娶四個老婆、犯下重婚罪以後還指證歷歷搬出佛經:「你看看,佛講的!佛講男人可以一口氣娶四個老婆!」法不是這樣錯解!若是佛說什麼古印度公案都可以照單全收、現世模仿,那麼佛廣談千經萬論一一會歸佛道,我們怎麼不此生當下直接見性成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