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雉雞療法 Pheasant Treatment


「哎,醫生哪,我快病死了……」病患呢喃著,眼神空洞洞的。「你別胡思亂想,你還有救!這種病只要吃一種特殊的雉雞肉就能治好!」醫師看著病人,給他一抹鼓勵的微笑。

特殊的雉雞肉?家人好不容易在市集上買到一隻雉雞,病患依醫囑乖乖煮來吃完,之後照舊躺在病床上等死,天天哀聲嘆氣。

「好久不見!最近覺得怎麼樣?好點沒?」醫師親自登門看診,關切地問。病患有氣無力地勉強坐起身,用虛弱低沉的嗓音答話:「醫生哪……您先前不是教我吃一種特殊的雉雞肉嗎?我已經吃完一隻了。吃完就沒再吃了。哎,吃歸吃,好像也沒什麼療效……我看我還是趕快交待家人準備辦後事要緊……」病患一臉等死的絕望模樣是那麼悲慘,那麼蒼白無奈,令使盡渾身解數要保全他的性命的醫師又好氣、又好笑、又難過,又焦急,罵也不是,不罵也不是!

「才吃一隻?」醫師盤算療程時間,看著理當早已痊癒的病患,決定講重點:「雉雞既然吃完了,怎麼不再去買?怎麼吃完一隻就算了?一隻哪夠?你怎麼那麼天才,以為只要吃一隻就可以把病治好了呢?」


原典出處:《百喻經 病人食雉肉喻》


-無明筆記-

一、世藥:在原始佛教或上座部佛教傳統中,小乘戒律開緣可食三淨肉,於身染重病、非以肉當藥則病故身亡的病緣下破例可食肉。古代醫學科技不發達,兩三千多年前的古人或許較有機會服用「特殊肉藥」,現代人則不然。現代藥物有高比例是以植物、礦物、化學合成物等非生命物質提煉而成,不一定非要殺生保命不可。

二、法藥:外道或世論執取世俗知識論的二元化分法,落斷常二見。若聞諸佛菩薩無上醫王講心識「常樂我淨」就執著常見,以為過去、未來、現在三世只有一種識(神識),永恒不變,無有遷謝,因此無法治療、對治迷惑、煩惱等無明大病。為除常見,則示以無常觀法。觀一切諸法念念生滅,哪來常久永恒不變的神識?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但相續不斷故世俗誤以為常。如此不落斷常兩邊,安住中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