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歧視與種姓主義 Discrimination and Casteism


身為養尊處優、相貌出眾、族姓上流的富家子弟,深受國王恩寵又享盡五欲快樂的他活在完美的權貴世界。家財萬貫又眷屬具足,什麼都不缺,什麼都高級,要什麼有什麼,鎮日率眾搭車出遊玩樂。

「疑?那是誰?一個穿著暗紅色袈裟的光頭沙門?真討厭!」車開到半路,他對路邊素不相識的出家人心生不滿,莫名奇妙地一看對方就生氣,開口就亂罵:「這人幹什麼呢?為什麼沒事把鬚髮剃光,把自己弄得又黑又醜?真噁心,渾身上下長滿癰疽,一副有氣無力的窮酸相……」

罵的當下很痛快,罵完隨業受惡報。富家子弟活在不知種姓階級歧視文化有何錯誤的封建時代,造下惡口謗聖的罪業後命終直墮地獄。地獄報盡再轉世為人的他再也不是驕傲不可一世的富家子了。他這次投胎成一個又黑又醜、全身長滿癰疽、一副有氣無力的窮酸相、令人一看就心生厭惡的乞丐。乞丐天天撿墓地死人的破爛屍衣來穿,又髒又臭,居無定所,為了糊口不得不上街乞討,又經常被正常人家拿拐杖訶叱、驅趕,不論走到哪裏都受人羞辱。就這樣,他的五百世悠悠度過:每一世都窮困,每一世都飢餓;雖然辛勤困苦卻世世以餓死告終。

惡運累世,直到他遇見釋迦牟尼佛出世為止。

出門行乞的他路經法會現場,立刻飛奔上前要飯,走進會場才發現大眾一一入座聽法,根本沒有人有空理他,當然也沒有機會討飯,期待落空。現場沒有人理他,只有釋迦牟尼佛發現他的存在。

「來,這位發善心來聽法的好人,請來坐這裏!」佛說。

「好!好高興!」他合掌禮佛,謙遜且安靜地坐下來。

乞丐坐在法會會場聽講四諦法門,所謂「知苦斷集,慕滅修道」。他發心出家,剃除鬚髮成為沙門,當身證得阿羅漢道。成道後的他明白世間身份如夢如幻、空不可得,高聲讚佛:「佛陀真是勇猛至上的偉大尊者!佛乃世間最勝第一,神通廣大無邊,慈愍攝受,度我從三界劇苦中解脫!」


原典出處:《佛五百弟子自說本起經   貨竭品》


-修行筆記-

相信或不相信因果報應對人類的言行舉動有何影響?六道轉世輪迴之說對人類的道德選擇起何等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