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喜風不動


知種種供養恭敬是皆無常;今有因緣故,來讚歎供養;後更有異因緣則瞋恚,若打若殺,是故不喜。

復次,菩薩作是念:「以我有功德智慧故,來讚歎供養;是為讚歎功德,非讚我也,我何以喜?」

復次,是人自求果報故,於我所作因緣,供養我作功德;譬如人種穀,溉灌修理,地亦不喜。

復次,若人供養我,我若喜受者,我福德則薄,他人得福亦少,以是故不喜。

復次,菩薩觀一切法如夢如響,誰讚誰喜?我於三界中未得脫,諸漏未盡,未得佛道,云何得讚而喜?若應喜者,唯佛一人;何以故?一切功德都已滿故。

是故菩薩得種種讚歎、供養、供給,心不生喜。如是等相,名為入音聲陀羅尼。


《大智度論卷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