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睡保姆 The Sleeping Nanny


保姆抱著小孩趕路,走著走著,疲累到極點的她忍不住在路邊打起瞌睡。小孩坐在她身旁無所事事、全無防備,馬上被眼尖的過路人發現了。路人拿出一顆糖果哄小孩吃,小孩想都不想一伸手就接過去、塞進嘴裏。「哇塞,好甜,好好吃啊!」小孩這下子可樂了。大人睡死,渾然不覺;小孩吃糖,耽於美味。一大一小兩人全都不看守行李,心生的歹念路人便把他們的值錢首飾、珠寶、衣物全部搶走,揚長而去。


原典出處:《百喻經 小兒得歡喜丸喻》


-無明筆記-

一、出家比丘如果耽溺於事務眾多、熱閙複雜的處所,往往會為了貪圖微少的利養而被煩惱大賊奪走功德法財及戒寶瓔珞,就像為貪食一粒糖果而失去全部家當的小朋友一樣!

二、保姆比喻誰?保姆睡著有沒有過失?保姆這種職業有沒有過勞死的問題?照顧小孩是性質相當特殊的工作,在工時最長的情況下(如嬰幼兒),幾乎二十四小時都必須有成人清醒地守護以避免意外發生。如何兼顧保姆、兒童、家長三方的人權、工作權、勞權、親權?如何分配義務及分擔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