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五四三運動:走過這段謗僧毀尼的日子


一、國問

台灣,你的福報去哪了?

民國七十幾年,畢業於三流大學的大學生拿的月薪是四萬多。民國八十幾年,畢業於三流大學的大學生被挖角國外,月薪約台幣十萬多。現在民國一百多年,畢業於台清交或私立明星大學的大學生只要起薪三萬多就欣喜若狂,新科律師的月薪行情沒好多少。

這麼多年的經濟所得去了哪裏?國庫從正面營收變成負面背債,基層的薪資普遍倒退,勞方過勞撐低薪,資方哀利潤不夠多,台灣半世紀的勞動剩餘價值去了哪裏?

我認為全民追逐道場區區年入幾億又狂做公益濟貧救災的付出是完全搞錯了對象。真正應該財務透明、資訊公開的是誰?這將近半世紀以來全國不知幾萬兆的全民打拼成果都到底去了哪裏?

二、台版宗教經濟革命

不然學歐洲教會好了。國家徵所得稅時把一定比例(通常3%)轉給教堂、成為教堂收入,歐洲人簡稱為「教堂稅」,是全民必繳的國稅。然後,教堂不用擔心沒財源,可以公開立案各類社會福利事業,收很多世俗人不適合收的爛攤。教會神職人員可以公開在宗教師職事以外兼世俗工作賺薪水,薪水可以自由決定存或捐。教廷、教區也可以開銀行、印鈔票、投資股票,以金融收入撐公益事業。換句話說,完全放棄古代的宗教行政,改革成現代資本主義運作,完全世俗化,宗教師也學俗人經商、賺錢,宗教組織也能向民間徵稅。

還是學美國?美國世俗化一半,沒開銀行印鈔票徵稅,可是,國家會發終生免稅證明給各宗教的宗教師,宗教師出門食衣住行全都免稅。例如口渴喝運動飲料,免稅條碼輸入,自動扣除含稅部分。此外,宗教界比照政界的募款手法募款,直接開價碼、定行情地公開辦募款餐會。

台灣的做法,在我看來,是宗教界獲利最低、宗教界繳稅最多、宗教界營利項目最少、宗教界不能向民間收稅的世界上最不利宗教師的制度。我支持改革,學歐洲,學美國,讓教界更有錢、事業更資本化、甚至公開又理直氣壯地拿人民的稅。國家背書。

三、經濟海嘯救生艇

說到台灣宗教界的就業功能,這是俗人不知道的宗教行政部分。大家有沒有想過,金融海嘯成那樣,歐美一片失業潮,為什麼台灣好像還好?為什麼別國年輕人一半失業,台灣起碼還有工作做?

因為長期在官方公開鼓勵下走企業化經營路線的世俗化道場提供給民間大量就業機會。很多事只有內行人知道,也不想公開講。例如,義工來抱怨失業了沒錢養家,道場就開方便雇用他,不把他當義工,發薪水給他養家。有些人條件不好在世俗找不到工作,道場為替他安家,想盡辦法用修行角度安排他能做的工作,發薪水給他。一般世俗公司倒閉或夕陽化,多元化經營的道場本來就有各行各業佛子,成為佛子老闆認識及雇用佛子員工的職業介紹所,大幅縮短人民的失業期間。

另外,一般世俗人不持戒,品格上、道德上沒保障,相對而言,佛教圈裏誰持戒、誰風評如何都很公開,在大環境經濟不好時,一樣相對容易出於人際信任與修行共識而快速整合出新的就業機會。

這個就是為何從聯合國到各國政府都搶著對僧眾挖角、公開支持道場本山與分院的設立,反而台灣民間一大堆人抱怨的原因。視野不同。對政府而言,宗教界是多功能的利多組織,甚至有國防與經濟功能。民間無法從國家機器的高度看事情。台灣民間也不曉得全球各國、甚至大陸官方及民間都長期對台灣僧眾挖角,只有台灣人自己人在福中不知福地不想要。

四、真實性蕩然無存的剪貼新聞

臉書貼文不適合直接轉貼成新聞。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

一般而言,不持戒者的說謊習氣很強,日常如此,臉書亦如此。我們看就知道是不持戒的外行人假裝內行寫道場的事情,結果,一樣外行的媒體馬上貼成新聞。哎,戒都不持了,臉書上也滿篇謊話,他講的不一定是真的,不符合新聞的真實性原則。

五、誰無求?誰有求?

無求是聖人級的道德高標。

在慈善公益團體與現實人生公私領域之間,究竟要無求或處處計較利益互換?

人間有很多事,利益互換瓦解就因緣不具足,不成就。例如結婚。配偶之間假設沒有任何身、心、財各方面利益的互換,誰要結婚?例如生育。兒女若完全免除道德上的孝道責任及法律上的服從、奉養、照顧義務,讓父母對兒女的付出完全沒有任何利益回收,誰要生育?例如工作。辛苦上下班,不論過不過勞,沒有薪資也沒有員工福利,誰要工作?

人世間的人際互動要達到無求的境界,單純只問付出不問利益是很稀有的。絕大多數的因緣條件都是在各方各有所利、利益平衡、共識可上接受之下才成就。連心理上的幸福感、平靜感、成就感也一樣是很細微的利益,沒證空性也一樣執著。

跟聖人可以要求無求。聖人做得到的機會較高。

跟凡人就要講求利益互換共識。絕大多數的凡人都有求。

六、忍辱波羅蜜:敬,大修行人!

人家謗,是因為大家都認可您的大修行,全民認證有修行。

沒修行的人隱私被挖上媒體會告。您不告。

沒修行的人被放上媒體攻擊會恨。您不恨。

沒修行的人被報上媒體受不了公眾眼光會自殺,自殺完公眾追究社會責任又逼媒體主管辭職以示對人命負責。您不會。大家罵得要死,不怕出人命、丟飯碗。

沒修行的人被媒體整會報復,方法很多。您不報復。大家邊攻擊邊放心。攻擊壞人會有殺身之禍,攻擊好人會被包容,攻擊聖人呢?大家覺得聖人如如不動是天經地義,本來就道德高標。

我突然憶起南台灣的黑道遠親。為幫派糾紛,大白天當街開槍,讓幼稚園的我初次現場了解槍聲是什麼聲音。好大聲,以為是爆米香。那種黑道就沒人敢招惹了;那種人,就算是他去嫖妓把名字簽在芳客本子上,誰敢爆他的料就補誰一槍。那種人,事實都沒人敢爆料,誰敢公然侮辱加謗?

七、銷歸自性,萬法皆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