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錢!錢!錢! Money! Money! Money!


很久很久、星際無敵霹靂恒沙久以前,有一個貧苦人在路上走。走呀走著,走到半路突然福至心靈眼尖一瞄發現路中間有一大包錢。錢!是錢!他當下妄心大爽喜不自勝,一躍而起又俯衝急蹲,一把抄起沉甸甸的錢袋猛地打開就點鈔數幣,以為從此與貧賤悲苦慘淡人生告別。

錢!錢!錢!數錢!老子今個兒發了!沒想到人算不如業算;見錢眼開的他還沒來得及把錢點好,失主突然慌慌張張地大老遠快步跑過來,掏出證件證明錢包與金錢都是他所有後立刻整包搶回去,謝都沒謝一句半字地轉身就走。

「什、什麼?這麼快一眨眼又全沒了?哎,我怎麼不趕快拿著錢落跑呢?我傻乎乎地站在路中間算錢做什麼?」貧苦人萬分懊悔又忘不了剛才幻想發財的過路財神暴發戶心理快感,比以前不知貧窮況味時的心境又再苦上千萬倍!

此時此刻,三聲無奈,除了唱歌解悶還能如何?

「今天經營喲這件事嘿,明天窮忙喲那件事喂,沾沾自喜做發財夢咧,不正觀生老病死苦又懶得做公益捐錢!啊~~~~啊~~~~啊~~~~不知不覺人已老、病已發、三兩下就死掉腐爛當屍體了耶!可怨那無常大賊立馬詐騙,相拐人生夢幻寶貝辛苦錢,人死一毛也不剩哩!噢~~~~心酸也無奈,盲目經營大半生,什麼都留不住!噢~~~~小氣又可嘆,凡人有誰不愛錢,什麼也留不住?點鈔愛錢數一生,到死不帶半分財!」


原典出處:《百喻經 地得金錢喻》


-無明筆記-

值遇佛法,值遇三寶,宜把握福田。生死事大,無常迅速;若不勤勞方便修行善法的話,很快便命終墮三惡道,一樣半毛也帶不走。錢是誰的?人生在世,依正二報如夢似幻,通是隨業流轉暫時借用,沒有半樣是永恒的、不變的、自己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