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金鼠或毒蛇? Golden Mouse or Poisonous Snake?


聰明人在路邊撿到一隻小金鼠。滿心歡喜的他把小金鼠據為己有,緊緊抱在懷裏繼續趕路。他走著、走著,來到河口。他把小金鼠放下地,正脫下上衣打算游泳渡河的當下,小金鼠不知道怎麼搞的突然變成一條大毒蛇。

毒蛇!毒蛇又怎麼樣?他想。我寧可被毒蛇咬死也要抱著牠渡河!是幻覺嗎?是心力嗎?總之,他心念一轉,大毒蛇不曉得怎麼搞的突然又變回原來晶亮可愛的小金鼠了。他彎腰拾起小金鼠,一躍入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游到對岸。

聰明人游走了,遠了,再也看不見了,躲在河岸邊從頭偷看到尾的愚笨人卻有另一番想法。他不知道事情的前因後果,還以為全天下的毒蛇都可以變成黃金寶貝,便故意找來一條大毒蛇,如法炮製地緊緊把牠抱在胸口。這一抱,期待的小金鼠半個影兒也無,大毒蛇當場直接把愚笨人一口咬死了!


原典出處:《百喻經 得金鼠狼喻》


-無明筆記-

一、聰明的人發菩提心、正信起修,雖然在修行過程召感福報現前也不執著,始終以佛法道果為自我期許,因此不受三界有漏福報迷惑。愚痴的人沒有道心也不想修行,發心不真不正,單純只是貪圖名聞利養才依附佛法,命終以後直接下墮三惡道。

二、金錢是金鼠或毒蛇?大小乘佛教的金錢觀有何異同?

三、世間人往往為貪圖、謀取更龐大、更高值、更貴重的大利益才祭出相對較微小、較低值、較便宜的小利益當成誘因來引誘他人共事、加盟、創業、或投資。面對人世間種種利益誘因與背後不為人知且不透明公開的利害動機時,要如何清楚明白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