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 星期六

「2020超萌元宵三皈小法會」事件簿之一:病男鬥魚 Super Cute Lantern Festival Three Refuges Ceremony part 1:The Patient Betta Boy

早在去年,我就規劃要進行一場夢寐以求的「動物園三皈依大法會」,本於有正念又有道氣的正當理由拜訪心愛的諸多動物園。甚至在新竹動物園重新開幕的當天早上我還在掙扎要不要搭火車飛奔過去,為免被各家媒體不小心拍到而作罷。所有的動物園完美行程都被迄今還沒有公開說明正確病毒源頭的武漢肺炎大疫爆發事件完全中斷,不但動物園法會泡湯,人類抄經班也付諸流水。

三寶慈悲護念我一片赤誠,意外的好因緣竟然成就一場「宅」級「2020超萌元宵三皈小法會」,讓我忙翻天。好心的阿彌陀佛老闆一布施再布施三布施,將所有他原本打算放生的兩百多隻小動物全布施給法師。於是在冷冽水溫極冰手,天寒地凍少人煙的晚上,阿彌陀佛老闆處理完不堪寒害直接凍斃的水族遺體後,我扛回倖存的兩百多條生命。寒流之夜是如此清冷,沿路又有一隻大腹便便的孕婦孔雀魚、一隻體弱的鬥魚往生,乃至於凍到發脾氣的小紅豆魚(別名月魚、滿魚、太陽魚、紅球魚等)相咬互鬥或狂跳出水又陣亡一批,有時冷到趴著一動也不動地就悄悄往生了。

「能救多少就救多少,盡力而為吧!」網路上全球魚友、魚痴、魚奴眾集體哀嚎冬天是水族玩家的惡夢,他們哀嘆暖氣好貴,多少水族撐不過冬天……多數淡水水族不耐嚴寒,也無法靈活適應冬季的巨大溫差調節體溫,不只寒流當夜直接凍斃,寒流過完後日夜交替溫差太大也一樣凍斃,氣溫無常劇變成為水族最無情的天然殺手。

第一夜,我強忍疲倦忙到半夜。換水,保溫,觀察水霉、龜痘、失溫等現象,盡可能安置,初步為魚族集體三皈依。如此一來,有幸保命過冬就當佛子魚,不幸命喪寒冬至少也種個善根。一百多隻孔雀魚來不及取名字,六七十尾以上的小紅豆至少同名法紅,而唯一一隻嚴重身障不良於游的重症鬥魚成為我的聚焦所在。

法秀的復健病房規劃成為耗費數日的小工程。終於,單魚病房有功德主,復健醫材輔具也找到了功德主,生命力頑強、智商高、精神意志力堅定的法秀很快懂得我安排復健醫材輔具的用意,短短幾分鐘就學會如何運用這些正圓形的安全玩具球來平衡失衡的身體,讓法秀可以盡量如健康鬥魚般直立呼吸,或坐或立,支持每隔數分鐘進行一次的短期游行後長期休息,不再無助地躺臥水底。

一天一天下來,原本病重、難以動彈的法秀活動力愈來愈強,體力愈來愈好,移動頻率愈來愈高,精神好到可以一天到晚找隔壁的法燈吵架示威。還有力氣跟同性公魚大發脾氣比誰帥?這代表法秀命還長得很!

以下是法秀從被收養到入住單魚病房紀錄照片:


初初只能倒臥,完全立不直


堂堂鬥魚淪為京劇「貴妃醉酒」般的病美魚


初入單魚病房,努力學習使用復健輔具


靠球直立:「我辦到了!」


究竟是鬥毆致傷或先天發育畸型?不對稱部位實在太多…


短短數秒耗盡體力,無力倒臥


休息夠了,再度奮起


在手指頭引導下終於學會站上球頂運用球的弧度平衡身體


學會坐在球頂模擬正常鬥魚的靜止動作


每隔一段時間就換個角落換氣


支持性別平權,公鬥魚也有展現嫵媚的動物權


數日後整體健康好轉,精神漸佳


思考魚生的意義


重症鬥魚的抗病求生勵志故事進行式


精神體力漸入佳境,一天到晚找隔壁的吵架示威比誰帥


法秀已經進步到能像健康鬥魚睡眠時一樣正身直臥當趴趴魚

這天下,愛魚的魚痴要的無非是魚的美麗外表或魚的金錢效益,誰會想認養一隻重症又不良於游、必須天天復健又愛生氣比誰帥的鬥魚?有緣,師父就收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