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戴口罩的個人理由


罩著你,罩著我
戴在瘟疫蔓延時

我不是流行病專家也不是專業醫護人才,卻一生當專業病人病到很專業。嚴格說來,自從被隨地吐痰的路人老阿伯傳染到小感冒以來,我認真地戴口罩、洗口罩、留心口罩並不是對武漢大疫有什麼焦慮恐慌心理(我個人對台灣醫療體系很有信心),而是深覺有責任以身作則:

一、別人感冒不戴口罩、亂咳亂吐散播病毒是別人的錯誤示範,我要改正,理將俗反。

二、小感冒通常不要命,但過程頗痛苦。自己苦甘心甘受,有責任保護別人不受苦。

三、盡量降低小感冒或流行感冒的病人人數就能降低感冒病人就醫機率,把醫療人力、醫療資源、醫療動線、醫療處所盡量保留給急症者、弱勢者、極老極幼極難極苦者。大家都知道流感沒藥醫,藥只是緩和症狀與縮短病程,流感痊癒主靠免疫力自抗病毒;問題是流感症狀逼迫之下太難受痛苦的病人就會有就醫需要,忍不住想要求醫。當下武漢大疫如臨大敵,能減少感冒病患占用醫療系統就盡量減少,讓醫界主攻大敵,不必為小感冒、小流感、小病小痛煩心。枝枝節節的雜事能免則免,白衣將帥主力猛攻主戰場豈不多救活幾個、多治好幾個?

我戴著口罩圍城,自己封鎖自己四大。自己把小感冒病毒關死死地關在四大假合妄軀裏頭號令自家白血球去攻打它並自製自創抗體,嚴禁別人免費贈送的小感冒病毒跑出去害別人。

年輕時勤跑圖書館,《愛在瘟疫蔓延時》一書封面看不下上百次,隨手亂翻也不下上百次,偏偏沒下定決定借閱過,倒是《百年孤寂》讀到愛不釋手直接買進。若說戴口罩也要說個道理的話,文學美感上就當成是一種對眾生的大愛吧!

我愛眾生,望眾平安長壽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