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Je suis malade 我病入膏肓





身為醫者,上任前依傳統必須對眾生宣誓。一位醫者自知染病、自知重病、自知身患危險致命傳染病時,他吹哨發聲警告世人絕非像外人想像的「造謠」或「鬧事」或「故意違法」,他只是忠於自己發誓「守護救治一切人命」的醫心本懷與醫界天職。

這個顛倒世界,壞人封好人的口,惡人消善人的音,不慈悲的人阻止慈悲的人行善救人,負面共業下道德系統失調,許多無辜人民苦於重症、死於非命,受苦受難受災劫。醫者,您盡力了,您努力了,您善盡通知眾生與警告大眾的責任,您忠於自己的誓言與義務,請安心從這間道德價值錯亂顛倒的人間強大公司下班吧。願您安息,超生淨土。

Je suis malade 我病入膏肓

我不再有夢
我不再有菸抽
我不再留下任何歷史紀錄
沒有你的我好醜
沒有你的我下流齷齪
宛如棄舍遺孤

我不再豔羨這種人生
你離去時生命已同時結束
我沒了床也沒了生命
火車月台早就改了
你已遠去

我病入膏肓
完完全全重疾
一如媽媽子夜出門
留下我獨自一人絕望

我病入膏肓
完美大敗重病
絕對不知道你何時造訪
永遠不知道你去何方
這兩年
你毫不在乎

像一塊頑石
像一種犯罪
我深深迷戀你
但是我累了
身心耗損殆盡
還要在別人面前
偽裝快樂
我夜夜買醉
耽溺在威士忌
我的口味單調如一
醉海上每艘船都飄揚你的旗幟
處處是你何去何從

我病入膏肓
完完全全重疾
我將鮮血澆灌進你的身體
我像一隻垂死之鳥
你卻安穩沉睡

我病入膏肓
完美大敗重病
你奪走我每一首歌
你搶走我每一個字
但在你面前
我還相信我有天份

這種愛謀殺了我
再繼續下去
我勢必孤獨至死
倚著我的收音機
像個傻小孩
聽自己的聲音唱歌

我病入膏肓
完完全全重疾
一如媽媽子夜出門
留下我獨自一人絕望

我病入膏肓
沒錯
我病入膏肓
完美大敗重病
你奪走我每一首歌
你搶走我每一個字
但我的心已完全病垮
完全被路障包圍
你聽見了嗎
我病入膏肓

我是個「專業病人」,一生多病,在生死邊緣來回多次。為此,曾發願立志專攻生物醫學基因工程領域,棄醫就法之後也曾被病苦折磨到沮喪不已,幾乎想放棄。當時,我遇見的醫師貴人提點我一句受用一生的金玉良言:「生病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全世界沒有人不生病。一般病人誤以為人體健康才叫正常,把生病當成不正常、異常、例外,反而人在生病還自己替自己增加無謂的心理壓力與精神負擔,反而對治病不利。你要知道,生病很正常,生病像健康一樣正常!」

醫師貴人提醒病人的自救法則就是佛法的「平常心」三個字。

與疾病妄緣和平共存,平常心以待,保持安定、平靜、無冤屈無辱沒的正面心情,往往對自體免疫系統強化與縮短四大病程是最佳的心法解藥。當然,這必須大眾配合:不惡意冤枉、侮辱、盤問、強制、折磨、消音一個沒有犯錯的吹哨病人,勿讓病人鬱鬱而終,千萬別讓善良的白衣天使不當冤死在孤單病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