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什麼哉口罩!


(感恩阿哉爸爸居士的微博官網提供)

說到木村拓哉爸爸大德,拙僧個人對他是相當敬佩。他勇於做很多我在正常狀態下不敢做或打死不願意做的事:留長髮,擦口紅,從事難度相當高的專業運動。當各大傳媒張貼出這張祝福全球健康平安的口罩近照時我非常高興,覺得真是好主意。眾追星粉絲們評語紛紛介紹該口罩的特色:

一、不是醫療級(因此不會擠壓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需要)

二、純黑素色(完全適合出家僧侶)

三、常用於抗過敏、抗花粉(絕對符合終身慢性過敏患者使用)

四、明星愛用(兼顧健康權與隱私權)

這簡直太適合拙僧啦!

拙僧為法字輩愛徒們出門時正巧路過一家小小的「布織口罩店」,駐足請教。在花花綠綠的造型口罩中,臉上帶著醫療級口罩的老闆娘主動招呼我,大推她手上拿的特殊設計布口罩:「師父你看,這有特別設計,中間有留一個洞,」她邊說邊撐開口罩中央的洞口,向我秀出裏頭藏好的醫療級口罩:「現在口罩不夠,很多人都這樣用!」

「……有沒有木村拓哉的口罩?」我滿懷希望地請教。

「哈哈,那是○○口罩!」所謂「圈圈」是兩個快速溜口的英文字母。「外面現在都買不到口罩,還什麼哉口罩!」她的表情突然產生微妙的變化,有一種當場少二十歲的少女情懷。嗯,這我懂。在她青春年華時,單身版的阿哉居士曾經是全亞洲單身女性的夢中情人、白馬王子。

更奇妙的是,一講到「什麼哉口罩」,身邊聚集的老公公、老婆婆們就突然話匣子全打開了,紛紛大聲開口請問老闆娘有沒有哪種哪種口罩、哪種哪種要價多少云云,對話氣氛突然炒熱起來,讓老闆娘再也沒空少女心爆發下去。

這裏倒帶一下,倒回老闆娘說到「外面現在都買不到口罩,還什麼哉口罩!」的關鍵句。我平靜地回答她一句:「我一點都不擔心口罩不夠。現在觀光業、很多吃喝玩樂的事業都必須轉型或改行,說不定很多人會改行做口罩。」她聽了一直笑。當然,她不是笑我的樂觀,是笑她心裏那個青春版萬人迷阿哉。

這種戴起來英俊帥氣的「什麼哉口罩」很適合法師,畢竟法師對彼此的期許就是務必要朝「大丈夫相」、「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男相佛身」、「釋迦牟尼佛之萬德莊嚴」努力,絕對不要什麼「千金小姐」、「公主」、「格格」、「林黛玉」、……那種不符合佛教修行期待的女氣造型。

如果有誰想發心供僧,供養這款素色「什麼哉口罩」,不要「粉紅櫻花季限定版Hello Kitty」。這不是執著明星牌或歧視粉紅色,每一行有每一行的行規與文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