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United We Love, Divided We Lovesick 和合則甜蜜愛,不和合苦相思

動物痴無極限、幼稚園年紀就為一隻心愛的小黑羊對全家大小立下毒誓終身不結婚的我為動物眾生做很多功課,早在這世界上還沒發明 world wide web 時便經常一個人杵在書店讀各種動物學書籍,包括新興的動物心理學與動物臨床精神疾病論著,知道寵物最常見的心病有兩大極端:

一種極端,寵物獲得人類奴才豐沛的愛,同吃同住同睡同居,心理上直接認定「我是人」而發展出種種傳統生物科學沒研究過的「寵物人格」與「毛孩人性」,甚至出現完全人化的行為模式或情緒樣態。

另一種極端,寵物被愛或不被愛,還是堅持自我身份認同上「我是某族動物」而站穩種種傳統生物科學熟悉的「動物族格」與「毛孩毛性」,但致命的是人奴沒研究生物科學只飼養孤零零的唯一一隻,直接把可憐的毛孩推入寵物重度憂鬱症的心病深淵,嚴重的會導致毛孩絕食、自殘、自傷、自殺。

有鑑於此,頂著寒風出門為愛徒法蔚、法綠找同族同伴,很有福報地順利化緣到戰鬥魚法耀與忍者龜法青。魚族與龜族擁有完全不同的民族性,接下來活生生上演臨床動物心理學的對照組實例個案:

(一)不和合就被隔離,隔水相望苦相思


跟法蔚扭打互毆、雙雙掛彩後的法耀一臉呆滯


「好好相處就有伴,打架就孤單隔離」不受教,空餘攬波自照


短短幾秒咬斷彼此修長如線的腹鰭,美如花,兇巴巴


本師父催吐再三,法耀終於心不甘情不願吐出法蔚長長的腹鰭

(二)和合就日夜依偎,同泡一水你濃我濃


忍界萌主,忍者龜法青


忍式第一招:在水中央


互動愉快的一對巴西小寶寶


忍心不動,菩提常青

境緣深深,不能只看表相。

法蔚跟法耀鬥毆負傷後還是堅固執著,隔著水光你看我、我看你地天長地久無了期,非常在乎彼此的存在。很奇怪啊,在一起就打,不在一起就想,心心念念多牽掛,這分明就叫「業障」!

相反的,法綠雖然跟法青開心同居,已經十分熟悉、適應新環境的法綠成功攀缸翻牆站上懸崖,被師父即時一把止住上岸放風小歇,滿他的願。法綠出來呆個幾秒就直衝我的手,原來目的是撒嬌!眼看法綠趴趴走開心,留在水底的法青就瘋了似地快速繞圈打轉,眼巴巴地一直望外瞧:「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

如是因,如是果,因果不虛。

情執的因,情執的果。

慈悲的因,慈悲的果。

師徒的因,師徒的果。

好好和合,好好愛。

愛夠了,親上加親變法親,未來一起共成佛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