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寫在拉屎放尿之前


之一 小藍梅鬆餅

有一年,在一個下霜的日子,靜靜拿出小盒封藏而盛產的小藍梅,翻出買了很久卻不忍一讀的佛學論文,平底鍋裏的小鬆餅慢慢熱著。只有搞這種無油煙、無快炒、無刀工、無技術可言的小玩意兒,才能把食物對人生的時間占有率壓到最低--它就放著、擱著,讓溫度與火力去照顧;人可以搬一張椅子坐著讀書。

之二 咖啡理論

人生前十年,身邊盡是愛咖啡又分我喝的人。再十年,是自己愛咖啡愛得要命卻嚴禁我喝的人。又再十年,夾處在相信咖啡是毒藥或解藥、致死藥或長生藥、文化侵略或文化交流……各說各話、誓不兩立的兩派人馬間,喝也不是,不喝也不是。就像所有食品理論一樣;各派不同見解代代過招,到底靈不靈、準不準也不知道!三十年過後,我終於明白咖啡不只是飲料,還是理論;就端視你本身願意相信哪個--或者,你的個人體質或遺傳願意配合或證明哪個;或者,與你相處的人,依多數決支持哪個……

之三 亂吃

你常常說,我在亂吃。世間是相對的;你的不亂吃,我吃了偏偏生病。

之四 大家庭與小家庭

在小家庭持家,很難去領會大家庭廚房的特質--非得要多元化、個人化、特色化不可:一大家子什麼人都有,各有各的需求與口味,年紀與健康情形個個不同,世代差異也大。甚至,還要時常搞花樣變菜色,不然,吃厭了、吃煩了、吃不合、吃不慣,輪流胃口不佳或鬧腸胃病是常有的事。掌廚的想一意孤行?好生等著吧!大家嘴上不講,愈吃愈少、愈吃愈快、吃沒兩口應付完就落跑;最後,剩菜剩飯既然只合你個人脾胃,只好你自己一個人認命去了啦。

之五 不淨觀

所謂「吃」,好歹都嘴巴進、屁股出;再怎麼講究吃喝,又要養生又要保健的,結局也是屎尿一路。每天花這麼多時間泡在廚房裏,做什麼?

之六 文化

吃,也是一種文化。空性是空性,論俗諦,吃,又是一種藝術、學問,也是一種教養。

之七 麵包、米飯、瘦與胖

當討厭麵包和咖啡的人,摃上討厭米飯和炒菜的人……放心,不會怎樣。弱勢的愈吃愈瘦,強勢的愈吃愈胖。「廚房就我管,我最大!你沒本事就閉嘴,不然你想怎樣?」

之八 把女人看破,把男人放下

你敢娶她?你一定頭昏了吧?大概沒親眼看過她下廚前後的嘴臉與模樣……
妳敢嫁他?妳一定發瘋了吧?肯定連他下廚洗碗掃地拖地到底有無本事也莫宰羊……

之九 人生與禁忌

觀察同桌吃飯的人。如果,對方一天到晚唸菜錢,他心裏嫌你多一張嘴吃閒飯;如果,對方一天到晚打探你的家境,他對你有目的、有想法;如果,他連你吃幾顆饅頭、吃幾片水果、喝多少湯都有意見的話,眼睛放雪亮,這種斤斤計較的飯局,就算了吧!

之十 花果茶

過期食物惜福久了,深感前半生像夢一樣。當年凡過期食物一律丟掉以免傷身害命的金科玉律,早就拋諸腦後。久而久之,尤其在遇多了常常把食物放過期、不會管理、經年吃過期食物又惡性循環的老人之後,就更無所謂了。世事如浮雲啊,人家高興就好。喝茶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