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住在化糞池裏的大蟲 The Big Worm In The Septic Pond


在環境衛生條件普遍不理想的古代,人們在城外保留了一個大污泥塘。它收納了所有人類棄置不要的廢棄物:糞、尿、各式各樣臭穢的垃圾人們灌注它、填充它,它也就構成一個生態圈──成為一隻大蟲的家。

這隻大蟲非常、非常老了。牠的外形長得像蛇,卻有四隻腳。牠日日夜夜在大污泥塘裏游來游去、繁頻出沒。年復一年,城裏的人們世世代代生、老、病、死,數不清已輪替多少世代去了,牠卻依舊活著。

活著的意義,在於住在大污泥塘裏吃苦受罪。牠的長壽不但不象徵福報,反而代表夢魘似的煎熬與折磨。牠不是沒死過;牠死過。死了直墮地獄,在地獄裏受報達萬億年又再回來,仍舊是投胎在這口化糞池。

尸棄佛帶著比丘眾經過時,當眾開示過牠的因緣故事。毗舍浮佛帶著比丘眾經過時,也駐足說明牠的因果本末。拘留孫佛帶著比丘眾遶行這口糞坑,也詳加介紹過牠的累世因果。拘那含牟尼佛和弟子眾來過,迦葉佛和弟子眾也來過……從莊嚴劫到賢劫,釋迦牟尼佛住世弘化,牠依然在這裏,猶原是條大蟲。比丘們既然觀不到大蟲的累世因緣,釋迦牟尼佛便親自開口,說起這段好古老、好漫長的輪迴故事:

在莊嚴劫時,毘婆尸佛出世教化已功德圓滿,示現涅槃。當時僧團裏有十萬名比丘以梵行持身、清淨修行,十分知足地在山中閒居。靜靜的深山裏,有好樹林、好花、好果,四季蓊欝;流泉浴池又非常清涼適意,比丘們住在這裏精進地奉善行道,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到四果的聖位。

有一群海商,正打算出海。他們路過此山,發現這個龐大的僧團,又看見比丘們精進、少欲、知足、行道,起了非常大的歡喜心,天天派人來請求供僧,卻天天被拒絕。最後,出海的日子已迫在眉睫,海商們逼不得己,便哀求僧眾務必答應等他們平安歸來就應供。好不容易,這次隱居深山的比丘們終於同意了。

海商們發供僧的善願而出海,順利尋獲大量珍寶、平安返鄉。他們高高興興地來到山上,選出最上等的寶物布施給僧眾,期待能用來交換飲食、長期齋僧。眾僧收受善心居士的供養後,交給摩摩帝保暫時保管。

首批飲食吃完了。僧眾請摩摩帝把剩下的寶物拿出來換飲食供僧時,摩摩帝當場拒絕:「先前海商們自願拿寶物給我,你們為什麼來找我要呢?」上座維那法師向摩摩帝說明:「之前善心檀越布施寶物的用意在布施給僧團,才暫時交給你保管。現在僧眾已經把首批飲食吃完了,理應把剩下的寶物拿出來交換另一批飲食才對!」摩摩帝愈聽愈不高興,起了瞋恚心:「你、你們這群都人去吃屎好了!這些寶物是我的,為什麼要來找我討?」眾僧看摩摩帝已經起了惡念,就默然解散了。摩摩帝造下欺僧、惡口、毀罵的大惡業,命終直墮阿鼻地獄,多劫在沸屎地獄裏受罪。從地獄出來以後,又出生在這口大化糞池裏,年復一年,始終無法解脫……


原典出處:《賢愚經、汪水中虫品》

-延伸思考向度-

一、若為貪求世間有形寶物而喪失品德、人格、修養等等無形寶物,值不值得?

二、人生觀只著眼一生一世或者放眼前世今生的累世因緣果報,對個人的人生選擇、為人處世有無影響?

三、每個眾生都有他累劫生生世世數不清的輪迴因果故事。十方三世諸佛菩薩身為十方法界中功力最強、題材最廣的眾生故事講述者,是不是非常善於以「故事力」提升眾生的修行力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