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父母生身之我,不淨之我,無我之我


我本處胎,與我母藥,母以藥故,身得安隱,以是因緣,我命得全。奇哉我母,受大苦惱;滿足十月,懷抱我胎。既生之後,推乾去濕,除去不淨大小便利,乳餔長養,將護我身。以是義故,我當報恩,色養侍衛,隨順供養。

《大般涅槃經菩薩品》


菩薩如是專念觀時,誰有是我?我為屬誰?住在何處?誰屬於我?復作是念:骨是我耶?離骨是耶?菩薩爾時除去皮肉,唯觀白骨。復作是念:骨色相異,所謂青黃赤白及以鴿色。如是骨相亦復非我;何以故?我者亦非青黃赤白及以鴿色。菩薩繫心作是觀時,即得斷除一切色欲。

《大般涅槃經聖行品》


佛言:「當念身中四大各自有名,都無我者。我既都無,其如幻耳。」

《佛說四十二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