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惡法 Bad Law




很久以前,在波羅奈國有一種特別的地方法律:「凡父親年滿六十歲,就發給他專用的毛毯,讓他負責看守家門。」

人發明法律,也就產生了守法的人。

哥哥:「小弟,你拿條毛毯給爸爸,照規矩,從今天起他要開始看門了。」

弟弟:「爸爸,這是半條毛毯,是哥哥要給你守門用的,不是我。」

哥哥:「真是的,怎麼不給條完整的毛毯,偏偏給條裁一半的?」

弟弟:「我們才這麼一條毯子,要是不裁一半,以後怎麼辦?」

哥哥:「以後?除了爸爸還要給誰用?」

弟弟:「大哥,豈能忘了留給你呢?」

哥哥:「為什麼要給?」

弟弟:「等你老了,也滿六十歲了,到時你兒子也會派你守門啊!」

哥哥:「我也會有那一天?」

弟弟:「不然還有誰代打?依我看,這種惡法最好廢掉。我們一起去找國相報告如何?」

國相聽完,以同理心一想,自己也會有老的一天。他認為這種法律可以廢除,馬上向國王傳達民意。國王了解事情始末之後,十分認同他們的見解,便下令全國百姓要終生孝養父母,從此就把守門惡法廢掉了。


原典出處:《雜寶藏經、波羅奈國弟微諫兄遂徹承相勸王教化天下緣》


-延伸思考向度-

法無定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