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菜錢即藥錢:基改世界裏的小黃瓜


「人可不可以豁免偉大的文學技巧?」「本來即無不是嗎?推崇大眾的多元文才也一樣快樂。」「做人不甚有造詣、涵養、文化底縕、修辭功力就不行嗎?」「普通人堂堂正正、頂天立地的單純本色,讚!」「俗又有力的書寫難道不是文化人權?難不成講話成唱歌、聊天變對詩、最後講故事也構成口水化的經典?」「普世人文價值與文明資產比珠寶更寶貝,雖然究竟講起來照舊比不上心性。比較級或最高級、分級不分級,不如通通來個不落階級。」

這六行自言自語、辯無辯辯,全都是為了一條小黃瓜。正常人靠食補藥補溫補十全大補,在下不正常,四季都靠小黃瓜補──小黃瓜當人生良藥。既然當藥,一身飢餓病、渴病、生死大病的輪迴重症病患就免不了要留意藥錢。

生存這回事,有哪樣不花錢?何況花的是藥錢。這幾年,一條不胖不瘦沒拉皮的小黃瓜平均值新台幣5元;大出時可能降到4~4.5元,颱風等不可抗力天災一來甚至飆到超出10元。二十年前,小黃瓜這味藥不是這樣賣的。那年頭,一條有曲線有姿態有鳥吻蟲跡的小黃瓜平均算新台幣2元(號稱一斤10元),萬一怎麼樣了不起也就漲到3.5~4元。若遇到有機種興趣、養瓜算娛樂的老婆婆,一大袋子50元塞到你懷裏,紅卜、野菜、薑、……又幾支隨緣歡喜送,缺牙的嘴笑開了:「哎喲……好難得現在還有年輕人會上菜市場買菜哦……都不像我們年輕時代,現在小孩子很多都吃外面不會煮──好難得看到這麼少年的人客!」

二十年前,新台幣50元的台灣自由食品市場人情豪華精裝版的規格如下:

各種大小形狀不一的小黃瓜:至少總共約40條。

薑一小塊:這一塊二十年後要賣新台幣至少10元。

紅卜:當年它是常用贈品,藝術化陳述通常稱為「配色用的」。

野菜:至少2種,二十年後滿街打燈籠也找不到人賣。

名言佳句:「妹妹,妳還有沒有要什麼?妳真的會煮嗎?」

(很想再抓幾樣送妳的眼神會發亮)

二十年後,我依然活在全球都量販基改食品的基改地球上,到現在還沒病死。基改生物工程檯面下是怎麼改的我既不專業、不了解、也不想管。我知道的只是全球飢餓人口不減反增、全球糧價不降反漲、全球食材種類不多反少、患病人口比例不低反高,而且小黃瓜年復一年還在繼續漲價!

「抗議,抗議!禪人講什麼小黃瓜價格,實在太俗、沒氣質、欠意境!」

「連菜錢、藥錢、基改不基改都糊塗,等參到貓年豬月也不清不楚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