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別怕被罵


年輕時好讀書,結果被罵。讀英文原文書或翻譯文學被罵「崇洋媚外」,誦佛經、欣賞中國古代詩詞小說又被罵「迷信」、「被政治洗腦」;只有讀近代文學或少數現代思潮著作不會被罵。那年頭,認同迷失的一代只渴望建立一點點被全世界否定與輕忽的自信心--以否定來對抗否定。

世界很大。若對外拒絕國際多元文化的全人類共有精神文明,對內又拒絕華人數千年累積的文化資產,只一心一意抱緊短短幾百年、幾十年的時空而把心鎖起來、把視野關起來,在全球化時代還能有什麼實力或發展?

能接納、欣賞全球多元文化,全球多元文化才會欣賞本土文化。全球文明是全人類的共同資產,每個人都有權利薰修、欣賞、學習、創作。祭出短線政治理由排斥多元文化素養反而是自我矮化與國力自殺。

文化、歷史、考古、哲學、文學、語言、……這些耐久又保值的文明實力,樣樣都比政治偉大。帝王將相死後,世人只記得他們貪淫好殺、爭權奪利、欺壓百姓,後代子孫很少會懷念那種人。

本土文化本來就是國際地球村的多元文化成員之一。這是事實;政治怎麼東拉西扯亂講一大堆也改變不了的歷史文化事實。何不轉個念頭:以肯定招感肯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