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自從歐巴馬總統公開支持同性婚姻之後


那天以後,美國各地都有舉牌抗議活動。

不同立場的人開打網戰,在美國各地的舉牌戰事也此起彼落地展開。照片上的標語往往是 God Hates Fag 之類的文字或歧視性圖片,用上帝當藉口以遮掩起仇恨心、瞋恨心、排斥心的是舉牌者本人。旁邊也會站出抗抗議的人士,另行舉牌或用臨場手寫標語反擊回去。網路上有大量虔誠信徒在替上帝打抱不平:God doesn't hate anyone.

有趣的是,上帝在每個人心目中的樣子是不一樣的:有人以為上帝仇恨同性戀者,有人以為上帝愛每一個人,更有人以為根本沒有上帝存在,當然也有人宣稱上帝雖然活過卻早就死掉了……「上帝」成為被人們自由詮釋與理解的抽象概念。「人」才是發動詮釋的文化主角。

從總統的高度拋出一個敏感的公共議題,考驗美國公民全體的宗教意識、信仰詮釋、公民言論自由、與多元文化溝通成熟度。在人類早期社會,性道德管制的確以宗教為主力;但是,這個政教不分家的權威角色在後期已經交接給現代法律體系了。現代人多半視宗教為道德場域,信仰者有依循教義持戒修持的自由,不信仰者不受教義拘束、也沒有義務支持教義主張或遵守戒規。現代人的共識是信仰者與不信仰者同樣都有義務守法,也同樣都有基本人權。

英語系國家似乎有這樣的共識:佛教徒也尊重同性戀者,不加以歧視;不少人認為佛教教義與現代的法治觀念、文化走勢、民主思潮、演進中的社會共識較符合--而且強調佛教在幾千年的宗教戰爭歷史上是零前科、零禍首、零參與的和平模範生。

Everyone is a future Buddha. 異性戀也好,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甚至人相本身都是夢幻泡影的輪迴假相。戀也好,不戀也好,不如遠離憎愛二苦,讓心保持平靜、清淨,本具的慈悲與智慧也隨之現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