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講什麼陸配不陸配:女性化霸凌(十)


「陸配」這個台式名相實在很奇怪

簡單來講,這個名詞特指對於台灣男性的種種文化文明教養、身心人格特質、社會經濟地位、愛情家庭觀念、男尊女卑習氣、……有所了解與認識之後,還大無畏又大無私地勇敢嫁到台灣的偉大大陸女性。

她們解救了為少子化而哀嚎焦慮、為本土女性拒嫁而驚聲尖叫的台灣。我原本以為用於指稱這群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俠骨柔情又堅決果敢的當代奇女子的「陸配」一詞的文化意義應該就像「媽媽」這個名相的社會評價這麼高尚貴重;等到後來對相關制度規範略知一二後,才知道並不是這樣。

為什麼大陸女性嫁來就要定位成「陸配」另眼相待?真奇怪,有很多台灣人的祖先、曾祖父、祖父等親人先後從大陸來台定居成家,從姓氏、籍貫、墓碑、神主牌、牌位、……到出生證明、結婚證書、死亡證明、身份證、家譜等等,全都明明白白寫上大陸各省各地的地名,擺明這一大群男性列祖列宗與家譜傳承主軸是不折不扣的「陸配之家」。

為何早期的「男陸配」能享有崇高又倍受肯定的社會與家族地位,一旦落地生根、家族興旺,後期的子孫竟然對「女陸配」意見一大堆?不只意見多,還貼上「買賣婚姻」之類的標籤講得這麼難聽!早期的男陸配也很多是來開山闢土、戰後遷移的吃苦大隊,大多數也一窮二白,後代子孫還不是一樣恭敬孝順地不得了?

同樣的出身背景卻明顯男尊女卑,表示「陸配」一詞有深刻的性別文化價值評斷。成人的文化歧視與社會貶低,很容易會誤導台灣新生代歧視生出他們的「陸配母親」──這種有違孝道與基本倫常的歧視很要不得。試問有誰敢去回頭質疑自己家族族譜中「男陸配」祖先的通婚事實與家族傳承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