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修行會進步


幾年前,一名很老的阿公居士誤以為他發現了一名「很年輕的比丘尼」,隨後留言一首打油詩,大意是「還俗當親家」云云。網路是公共場所,不是私人房間。老人的留言引起另一名已婚居士的高度緊張-顯然也誤以為他面對的是「很年輕的比丘尼」-馬上去打聽老人的底細,趕緊來質問:「師父,你知道他多老了嗎?」

佛學常識在台灣民間並沒有想像中普及。正統佛法視欲愛色愛為生死輪迴根本、示導諸佛示現出家成道的清淨義理,民間對此知見有基本了解的人口比例並不高(以日常經驗以觀,知道的人非常少)。老人的留言反應出的是很典型的初學者邏輯(誤把尼眾當成宜室宜家的清純小姑娘、媳婦好人選,沒半點出世知見),生活上遇多了就見怪不怪了。

不只台灣,放眼全世界,最普及的信仰並非任何宗教(不論是傳統或創新、古法或自創),而是對於愛、家、繁衍後代的堅固信仰;老人的留言只是誠實反應出此界最普及的民間信仰何在。從這個角度來看,世界上很少完全沒有信仰的人--全球至少有九成以上的人口都深深相信愛情、家庭、生育等人生教條,一生努力實踐。

修行會進步,人人有機會。從欲界信仰向宗教信仰移動的人口比例在歷史上本來就很有限,有宗教信仰又身體力行者也很稀有;不只稀有,也需要時間與空間去體悟、轉變。諸佛菩薩讚嘆五濁惡世眾生能依法修行者十分稀有難得、如世間蓮出泥不染,正為這個轉變在人間發生的比例很低。

法師都當過居士,也不難知道居士會想什麼;不管一時怎麼打妄想,都是修行路上風光。居士可以出家成為法師,人可以真修實證成佛作祖。不論是誰,修行都有機會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