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大乘禪


菩薩摩訶薩行六波羅蜜時,離諸欲,離諸惡不善法,有覺有觀,離生喜樂入初禪乃至入第四禪中,以慈廣大,無二、無量,無怨、無恨、無惱心行,遍滿一方、二三四方、四維、上下,遍一切世間。悲、喜、捨心,亦如是。是菩薩入禪時、起時,諸禪、無量心及支,共一切眾生,迴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禪波羅蜜發趣大乘。是菩薩摩訶薩住禪、無量心,作是念:『我當得一切種智,為斷一切眾生煩惱故,當說法。』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檀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修初禪,住初禪,二、三、四禪亦如是,不受餘心——所謂聲聞、辟支佛心。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尸羅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諸禪,作是念:『我為斷一切眾生煩惱故當說法,是諸心欲樂忍。』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羼提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諸禪,諸善根皆迴向薩婆若,勤修不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毘梨耶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入四禪及支,觀無常相、苦相、無我相、空相、無相相、無作相,共一切眾生,迴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般若波羅蜜。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菩薩摩訶薩行慈心,作是念:『我當安樂一切眾生;入悲心,我當救濟一切眾生;入喜心,我當度一切眾生;入捨心,我當令一切眾生得諸漏盡。』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檀波羅蜜。復次,菩薩摩訶薩,是諸禪無量心,不向聲聞辟支佛地,但迴向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尸羅波羅蜜。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菩薩摩訶薩行四無量心,不貪聲聞、辟支佛地,但忍樂欲薩婆若,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羼提波羅蜜。若菩薩摩訶薩應薩婆若心,行四無量心,但行清淨行,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毘梨耶波羅蜜。復次,菩薩摩訶薩入禪、入無量心時,亦不隨禪、無量心生,是名菩薩摩訶薩行無量心時方便般若波羅蜜。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薩摩訶薩發趣大乘,一切種修四念處,乃至一切種修八聖道分;一切種修三解脫門,乃至十八不共法,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菩薩摩訶薩內空中智慧,用無所得故;乃至無法有法空中智慧,用無所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復次,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一切法中不亂不定智慧,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菩薩摩訶薩智,不行過去世、不行未來世、不行現在世,亦非不知三世,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用無所得故。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智,不行欲界、不行色界、不行無色界,亦非不知欲界、色界、無色界,用無所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智,不行世間法、不行出世間法,不行有為法、不行無為法,不行有漏法、不行無漏法,亦非不知世間法出世間法、有為無為、有漏無漏法,用無所得故。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云何一切種修四念處乃至十八不共法?

有二種:信行性,法行性。信行性觀無常、苦,或但觀無常,或但觀苦;法行性人觀空、無我,或但觀空,或但觀無我。菩薩度眾生故,一切門皆修皆學。復次,發大乘者,以十八空破十八種法,亦捨是十八種空智慧。復次,若菩薩觀諸法常定,亦不取定相,是名「不定不亂智慧」。復次,畏墮常、樂顛倒故,不觀諸法常、樂等;畏墮斷滅故,不觀無常等。復次,若菩薩三世、三界中智慧,不觀、不行、不取相,知皆虛妄而不墮無明。復次,世間、出世間中,亦非智、非不智。非智者,空故,無空相故,畢竟清淨故。非不智者,觀無常、苦、空等入般若波羅蜜中故。非不行智,不行者,遮見、斷法愛,離依止故。無非智者,是中無愚癡,異於凡夫故。

《大智度論卷第四十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