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花心劈腿女 Playgirl


第一世

在遙遠古老的年代,有一對孝心純厚的海商兄弟為孝養雙親遠赴外國從事國際貿易。這一天,兄弟倆出國進攻海外市場,首要任務是求見外國國王談生意。

弟弟相貌英俊、年輕有為,被國王一眼看上。國王不但欣然同意高價收購弟弟販售的珍珠,還主動提議將公主愛女許配給他。弟弟遇到天上掉下來的龐大生意與皇族聯姻興奮不已,趕緊向唯一的哥哥報告這件雙胞喜事。哥哥一聽認為商機不可坐失,立刻帶著身邊所有的高級貨物進宮求售。國王一看到哥哥加倍欣賞:論帥氣比弟弟更帥,論談吐比弟弟更博學,論氣質比弟弟更文雅;他當場宣佈要把獨生女改嫁給哥哥。

國王三心二意隨便許婚亂配對的作風令哥哥相當不認同。他心中暗忖:「公主既然已經許配給我的親弟弟,她看待我這個大哥就要比照父親長輩尊敬,而我這個大哥也要像關心女兒一樣呵護她。我跟公主之間已經建立上下長幼姻親關係,哪有嫁娶當夫妻的歪理?依我觀察,這個外國國王徒擁高權大位浪得虛名,事實上行事作風根本近乎禽獸!」哥哥正色拒絕國王的媒合後直接帶著弟弟離境歸國,讓公主非常失望、難堪、內心百味雜陳。

「哼,有什麼了不起?你以為你很迷人?」公主恨恨地想:「如果以後我氣到病倒的話,吃那個大爛人的肝臟來治病總可以吧?我得不到你的人,得到你的身體器官也可以!」

第二世

輪迴無情,生死無際。很久以後,他們二男一女又聚頭相會,身份卻變成野生動物王國的成員。哥哥投胎成一隻公獼猴,弟弟投胎成一隻公鼈,公主投胎成嫁給鼈先生的鼈太太,體弱多病卻生性兇殘,常常要求鼈先生弄獼猴肝來給她吃,替她治病。公鼈執著母鼈,為了她特地出門尋猴。苦苦費心尋覓終於讓他找到了。

「猴先生,你在做什麼?」鼈先生假好意。

「喝水。」公獼猴抬頭看牠一眼。

「你有沒有看過世界上最快樂的境界?」鼈先生假好心。

「沒有。」公獼猴不記得以前從事國際貿易全世界走透透的商場人生,也不記得當下鼈頭鼈腦的親弟弟。

「我家有全世界最快樂、最美妙的境界,你想不想看?」鼈先生假好客。

「好啊!」公獼猴爽快赴約。

「嘿嘿,你騎到我背上,我載你去看!」鼈先生不懷好意地賊笑。

「沒問題!」公獼猴跳上公鼈的寬厚背殼,出發了。

游著游著游到半路,這對受限於隔胎之迷你遺忘了我、我也遺忘了你的難兄難弟開始閒聊。一談天說地,鼈先生就不小心說溜嘴:「我告訴你,事實上咧,我老婆想吃你的獼猴肝治病。她三天兩頭吵著要吃,我只好出門物色猴體器官。哎,我家在水底,普普通通平平凡凡,哪來什麼世界上第一快樂美妙可言?」

「什麼?你的目的是殺猴取肝?」公獼猴一驚,大為震怒。牠急中生智暗自計劃:「我們動物生存之道就是戒與善兩個字,沒想到我竟然倒楣遇上這種沒鼈品的黑心肉食夫妻。我要想個妙計脫身……」公獼猴清清嗓子,擺出輕鬆的頑皮口吻淡定回應:「你怎麼不早說?我不小心把我的肝臟掛在樹枝上忘了收起來!」

「真的?哎,害我游這麼久全都白游!我們先折回原地,你先爬到樹上把肝臟拿下來,我再帶你回家!」公鼈智商水平不是很好,信了。

公獼猴靜靜坐在公鼈背上,一回到飲水的水源地就跳上岸逃之夭夭。他一邊狂跳保命,一邊不忘回頭大聲抗議:「你這隻死鼈蟲!世界上哪有動物會笨到把自己肚子切開以後爬到樹上曬肝臟?」

第三世

三界無安,在劫難逃。很久以後,不是冤家不聚頭的二男一女三人組又見面了。哥哥投胎成釋迦族頂頂大名的出家王子,弟弟投胎成釋迦族惡名遠播的王弟提婆達多,公主則再度投胎成女身下嫁給提婆達多當太太,過去世由愛生恨的謀害情節也一樣無明輪迴上演……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修行以觀照念頭為第一要務。起心動念打造生生世世輪迴之夢,一切生死虛妄苦難從此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