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烏鴉的話 Crow Talk


很久很久以前,佛陀還在因地凡夫位上修菩薩行時曾經是一個博學的在家佛子,不但深入經藏、深信因果罪福業報之理,也精通醫方明、聲明,甚至能聽得懂動物世界的語言。他客觀觀察世間因緣,認為濁世無道不宜出仕,選擇隱居清修學佛。不當官、不致富、不高調的隱居佛子過著貧窮簡約的普通生活,只好受雇於商人當勞工。

在家佛子勞工與商人雇主一前一後路過水岸,決定暫時歇腳休息用午齋。空無人煙的岸邊只有他們勞資雙方兩人,上空倒有整群野生烏鴉在頭上盤旋、展翅、沙啞鳴叫。烏鴉多舌準是兇兆!商人雇主想到民俗傳說就心生畏懼,毛骨悚然,整張臉都嚇白了。在家佛子突然發現雇主飯吃一半臉色慘白,看著對方笑出聲來。兩人默默用過午齋又動身出發,走著走著,離不祥的吵鬧烏鴉族群愈來愈遠,好不容易放下心頭疑慮的雇主終於忍不住發問。

「我問你,剛剛我們在休息時間一起吃飯時有一大群野烏鴉吵鬧不休,你為什麼突然看著我笑?」

「我笑牠們亂說話。牠們跟我說,你有市價昂貴的白珍珠,叫我把你謀殺以後侵占你的白珍珠,這樣牠們就可以集體分食你的屍肉。想想看,畜牲就是畜牲,教唆提案什麼強盜、謀殺、取財、侵占、分屍、食屍?我笑牠們愚痴沒智慧。」

「你為什麼不願意殺人?」

「一般人不學佛、不誦經、不信因果業報,造下滔天大罪也自以為不會有任何報應,純屬自欺欺人。我是個學佛誦經的修行人,以菩薩行為人生標榜,不殺生又愛護眾生也不侵占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好殺生的人不仁慈,好貪取的人不清廉。我前世就是太貪財這輩子才淪為貧戶、被你派遣使喚;如果這輩子再不覺悟、再度犯錯、造無量罪的話就不算是佛弟子了!我寧可安貧樂道也不要偏財無道!」

「說得好!佛法真實在!」商人雇主聞言感觸頗深。真是三生有幸遇到這個道德人品上等的好勞工,不會道聽途說陷害雇主,不然早已枉死水岸成了孤魂!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一、為什麼要持戒?員工持戒清淨對雇主有何利益?

二、佛陀過去生在凡夫因位上也曾經當過勞工,在勞資關係中嚴守道德本份與修行原則。如此行持對於從事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有何實質啟發?

三、良好的勞資關係與道德人品、信仰戒行有沒有關聯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