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小老鼠大財富 Little Mouse, Super Fortune


身為樂善好施的全國首富,大富翁有財又有德。不幸的是,他的財與德無法保證換帖好友的兒子見賢思齊;好友往生之後兒子浪蕩任性敗光家產,竟然守不住一絲半毫家業。

「哎,小子,你這樣子不行!」大富翁同情地看著好友的獨生子,搖頭嘆氣。「你要學會謀生的正確方法,以後福報利益才會無有窮盡!來,伯伯資助你一千兩黃金當資本,好好努力!」

敗家子被大富翁與亡父照顧慣了,收下黃金無比欣喜:「遵命!我一定不違背伯伯的教誨!」問題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口頭說歸說,收到大筆黃金的敗家子又走回偏邪乖張的老路,崇拜鬼神妖怪邪魔外道,邪淫放蕩追逐漁色,沒過多久就把大富翁世伯的事業贊助金悉數敗光。

「哎,你怎麼老毛病又犯了?」大富翁看在換帖好友的深重交情份上不願放棄對方的寶貝兒子。「你看,我家豪宅大門外是不是有一垛大便,大便上是不是有一隻死老鼠?你如果是個聰明人,就算從那一隻死老鼠起家也可以成就大事業啊!哪有人拿到一千兩黃金的雄厚資本還淪為貧戶的?你太誇張了!伯伯再給你一次機會,這次再給你一千兩黃金,你認真打拼!」

「是……謝謝伯伯!」敗家子不好意思地收下,滿臉羞愧。

他們的對話正巧被一旁的年輕乞丐路過聽到,在乞丐心中激起悲愴自傷又感觸萬千的情緒。「有為者亦若是!憑什麼他就是首富,我就是乞丐呢?我也要努力看看。當下說做就做,就按照大富翁說的忠告,從那一隻死老鼠開始打拼!」

年輕乞丐在創業維艱的悲愴感激勵下比平常更加努力行乞,捱家捱戶乞得大量調味料。他把死老鼠混合各家調味品烹調成一大鍋口感奇特的鼠肉特餐,賣得兩錢。繼而他再拿這兩錢當資本改行賣菜,賺到一百錢。從此年輕乞丐專攻食品業,點點滴滴不斷累積,竟然成為事業頗有規模的創業小富翁。

有一天,難得放自己一假的小富翁閒來發想,憶起心目中的救命恩人、事業導師大富翁。「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都是恩人當初一席訓話所啟發!我能脫貧擺脫行乞的命運都靠首富當街教訓那個頑劣敗家子時指點人生迷津。怎能受人大恩不報?我要報恩!」

報恩是一門人生藝術。

小富翁親自設計一組珠寶級「招財鼠鼠文創精品」:白銀打造的底座上精雕一隻黃金萌鼠(當年撿拾路倒鼠屍烹煮不違背三淨肉定義,不犯殺鼠之罪),再用金銀以外的各種彩色寶石填充鼠肚以象徵最後一次行乞乞來的大量調味料。以這個精緻文創概念藝術品為主角又加碼幾箱自家生產食品,小富翁隆重盛裝登門拜訪住在豪宅裏的大富翁,用感動又感恩的激動口吻將當年致富打拼經過陳述一遍,萬分感謝首富一席至理名言為他指出人生康莊大道。

「好!很好!你是個人才,肯受教的有為大丈夫!」首富沒想到好友的兒子嬌生慣養、惡習結業教不動,竟然無心插柳地教出了一個「乞丐創業家」的白手起家成功典範。「我欣賞你,女兒嫁給你,以後家業你來繼承!以後你當我的接班人,你要皈依三寶,發四弘誓願、四無量心,心行平等慈善救濟一切眾生!」

「好!小婿必遵丈人教誨,一生奉行佛法,護持佛教!」小富翁非常恭敬改變自己一生的首富恩人,從此虔信佛法又敬順丈人,成為地方上人人稱讚的知名孝子!


原典出處:《六度集經》


-修行筆記-

《六度集經》云:「理家者,佛。彼蕩子者,調達是。以鼠致富者,槃特比丘是。調達懷吾六億品經,言順行逆,死入太山地獄。槃特比丘,懷吾一句,乃致度世。夫有言無行,猶膏以明自賊,斯小人之智也。言行相扶,明猶日月,含懷眾生成濟萬物,斯大人之明也。行者是地,萬物所由生矣。菩薩慈惠度無極行布施如是。」

救人一命其恩最大,分成兩個層次:一續四大假合的肉身生命,一續無形無相靈靈明明的法身慧命。首富是一位財施與法施都慷慨的大施主,惜才重才也不論對方出身背景,乃富而有德的富豪典範。釋迦牟尼佛過去生當首富時就具足菩薩行持慈悲利眾,足證世財善用能轉出世財、世間福報正當運用能轉變為出世間功德法財的真理!

沒有留言: